>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乐视巨资并购易到用车 行业洗牌加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昨日,有自媒体爆料称,乐视汽车将斥7亿美元巨资入股易到汽车,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并拥有控股权。

  搜狐财经从接近乐视、易到用车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消息基本属实。

  搜狐财经从易到内部人士处还获得了份内部邮件截图,邮件显示,乐视汽车的这笔投资是易到的D轮融资。融资完成后,易到将保持“管理层+携程+乐视”的股权结构,但乐视将获得控股地位。

 

  邮件显示,易到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此前,在月初有传言乐视将入股Uber中国的新闻,后被“涉事”双方先后否认。

  截止目前,搜狐财经尚未获得乐视与易到的官方途径表态。

  中国出行行业的“互联网化”发端于2010年前后,五年之间,经历了几轮“烧钱大战”的洗牌,目前这一市场只剩滴滴、Uber、易到、神州和PP租车等几家公司在拼杀。

  曾经的行业巨头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占据了其中大约七成的市场份额。神州作为上市公司,有一定的优势,Uber则有国际巨头的母公司作为后盾。在这个格局中,易到就显得势单力薄。

  在今年年初,当滴滴和快的启动合并的两天后,易到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举报两家的合并行为未按要求向有关部门申报、严重违反中国《垄断法》,请求立案调查并禁止两家公司合并。

  但易到的举报并未能阻止滴滴和快的的合并。

  易到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约租车服务的提供商,虽然拥有丰厚的B2B资源和运营渠道。但在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也必须需要合作资源以及融资。

  在今年7月,滴滴宣布融资20亿美元,现金储备高达35亿美元。

  Uber中国也在近期表示,Uber中国已经和海航集团就股权投资和其他战略合作达成了共识。此次Uber中国融资后估值接近80亿美元。10月8日,Uber唯一一个美国以外的独立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落地。Uber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1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合并后的滴滴拥有腾讯、阿里的渠道和资源支持,Uber中国则拥有百度的资源支持,易到在资金和资源上都压力巨大。

  经历了多轮“烧钱大战”后,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依旧面临着运营环境不明朗,政策法规不健全的局面。近日,交通部一口气出台了十余条整治出租车及专车市场的意见和提案,目的就是在鼓励汽车共享经济的同时,对现有的市场从业者进行规范和整顿,叫停有悖公平原则的“烧钱”模式,避免寡头和垄断的出现。

  据悉,在上海市政府为滴滴快的发放了首张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之后,Uber和易到也有望在近期获得“执照”。

  拿到许可证后,巨头间的竞争更加比拼的是实力。

  另一方面,假如成功并购易到,乐视将成为继腾讯、阿里、百度、京东之后,另一家加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的互联网巨头。

  贾跃亭此前多次表示切入汽车行业是未来的重点方向之一。传闻中的“乐视汽车”一直是乐视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题材。

  按照贾跃亭的设想,乐视未来不仅是要造几款互联网电动汽车,而是要打造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的下一代汽车。按照乐视的说法,叫做打造开放的汽车生态闭环。

  本次,控股易到,不仅将补足乐视所谓的开放汽车生态,也将进一步消除公众对于乐视造车初衷的疑虑。

  但在手机、智能电视等多领域都有大笔投资的乐视,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前期贾跃亭在公司股价高点减持套现100亿,将资金借给公司发展,其中第一期的25亿已经借给了乐视。但在本轮下跌行情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被叫停。

  乐视是以现金的形式还是以何种方式向易到注资、投资方式等细节目前尚不得而知。

  另有消息称,易到的创始人周航将在近期离开公司,截止发稿前,搜狐财经多次拨打周航电话,也未能联系上证实。(文/搜狐财经 刘宇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9/n423599210.shtml report 2618  昨日,有自媒体爆料称,乐视汽车将斥7亿美元巨资入股易到汽车,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并拥有控股权。搜狐财经从接近乐视、易到用车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消息基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乐视巨资并购易到用车 行业洗牌加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