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创新创业 领航成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开幕致辞
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开幕致辞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主题演讲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主题演讲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由中科招商集团主办、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尊会协办的第二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于2015年10月17—18日在中国湖南 韶山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的活动主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新机遇、新挑战”及实施“大学三基工程”构建大学众创空间来展开。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207所高校、16家政府机构、500多位专家和院校领导嘉宾前来参加,规模再创新高。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先生致开幕辞,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总结了中科招商集团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三基工程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果,充分阐述了大学所被赋予的新的时代使命:创新、创业、创富,并首次提出“创新创业+”重塑大学未来,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大学的每一届学生,都代表着祖国的未来,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代表着中国社会的未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创新创业+”对大学而言,比“互联网+”更加重要,他认为中国的大学既要做好“互联网+”,更要做好“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将重塑大学的未来,同时,期望更多的大学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创新创业+”,通过这两个伟大的桥梁链接全世界的大学,更好地拥抱未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随后,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先生总结了一年以来中科招商集团在推进“大学三基工程、构建众创空间”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了天津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百色学院四所正式挂牌合作大学的中科创业学院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以及目前投资的合作院校师生创业项目示例,并通报大学三基工程千导计划和线上线下运作模式以及国际院校的合作进展情况。

  18日会上,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先生发表了题为《创新创业 领航成长》的主题演讲,他运用王阳明“知行合一”理论思想,深入浅出地分析如何将创新创业思考上升到真知,中科招商集团今天的成功就是在于不断创新创业领航成长。同时提到,我们要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中科招商,中科招商的战略定位很清晰,现在正在建设“三基工程”和推广“三创理念”,实现三步跨越的战略,,从资本到平台再到生态,搭建“五个中科招商”的系统支持平台。中科招商将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产业孵化、培育、创新、升级伟大的产业集群平台,实现一个伟大的产业梦想,左手将会集合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实施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战略,右手将会结合创新创业进行培育孵化把战略性新型产业做起来做大做强,所以我们现在实施的叫“两鸟论”: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中科招商未来的产业一定会实现伟大的梦想,中国的产业梦想实现了,中国真正的中国梦、中国经济发展的梦想亦能够实现。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发表了题为《实施大学三基工程 构建大学众创空间》的主题演讲,他深度阐述了大学三基工程,详细介绍中科招商为“中科创业学院”提供的要素集成、系统支持:创新创业梦想空间、创业导师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等方面。中科创业学院是创业型大学范式的中国实践,是创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创新机制,是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型组织形态,这是一个跨时代的一件事情,中科招商与高校共建创业学院,希望能够成为高校体制创新、培养模式创新一切创新的实验区或者是特区。

  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内蒙古大学陈国庆校长、天津大学李家俊校长、中国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先生、香港科技大学吴恩柏副校长、彼得德鲁克学院国际经济学大师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会上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围绕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发展、平台、机遇、挑战以及未来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其中,李家俊校长以天津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宣怀学院)为例,阐述了通过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强调科研研发能力、建立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等举措,取得的可喜的成绩。戴家干会长建议从宏观、微观、理论、实践的不同角度来大力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他的观点得到了现场嘉宾的赞同;约翰·霍金斯先生通过对传统创业和现代创业的对比、结合中国特有的创业环境,归纳并分析了国内外创业公司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不正确的观念和认识,最后为大学的创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高校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以及“大学创业教育中企业的定位与作用”两个主题在圆桌对话环节,分别由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中科创大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李肖鸣院长和刘继军总裁主持,参与的创业教育嘉宾有香港城市大学孙洪义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张耀辉院长;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吴满琳女士;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刘志阳先生、中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邓力先生、山东工商学院谭秀森院长、百色学院金长义院长、台湾科技大学恒勇智副校长、高智发明(中国区)严圣总裁。他们分别从高校、政府、社会机构、企业等不同角度,了各自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经验,对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企业如何在创业教育中科学定位以更好的发挥作用等问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分析。

  最后,在全场500多位参会嘉宾的见证下,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公益)正式成立,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与基金会理事长工商联前副主席孙晓华共同为基金会揭牌。同时,中科招商集团与上海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签署了在上海市《共同推进大学三基工程合作协议》。

  此届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创新创业教育已引起越来越多高校的高度重视,高校的创新创业体系创新与改革迫在眉睫,大学生创业教育需要国家、高校、社会、企业多方发挥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合作与推进,相信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会进一步推动中科招商集团与大学合作实施大学三基工程,构建大学众创空间,推动国内大学向创业型大学转型升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0-19/7577740.shtml report 3570 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开幕致辞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刘继军主题演讲中新网10月19日电由中科招商集团主办、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尊会协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