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积极财政发力 前三季度财政支出12万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积极财政发力 前三季度财政支出12万亿元

  导读

  前9个月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50.4%,这帮助中央财政收入同期实现5.6%的增长。50.4%的高速增长,主要由于金融企业上缴利润增加。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10月19日,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发布。全国财政收入仍维持中低速增长态势,同口径增长5.4%,不过5.4%的增速已属年度高值,这得益于房地产销售的回暖。

  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5%。归属中央的几大主体税种增长疲软,5.5%的增速很大程度依赖于非税收入的高速增长,同口径增长50.4%,主要为金融企业上缴中央的利润大幅增长。

  至于后势,财政部表示,四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大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困难。

  非税收入增长50.4%

  据财政部数据,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同口径增长5.4%,增速回落了2.7个百分点,处于中低速增长态势。其中,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6%、5.1%,增速回落0.4个和5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财政收入低于GDP增速很正常,因为周期性明显的行业,如房地产、制造业等,是传统税收贡献大户,这些行业在经济下行时不景气,拉低了财政收入增速。

  税收收入约9.5万亿元,同比增长4.3%。部分主体税种增长乏力。如前9个月,国内增值税实现约2.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1%。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使得进口总额也大幅缩水,这使得今年以来进口环节税收一直负增长。1-9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共计约9088亿元,同比下降14.8%;关税实现1894亿元,下降11.6%。

  不过,从趋势上来看,税收收入增速有所回升。前5个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上半年增速为3.5%。这得益于近几个月房地产销售的回暖,1-9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长6%,而该项数据上半年还同比下降了0.8%。

  行业分布来看,受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等影响,工业企业贡献税收下降;金融企业贡献突出。如前9个月,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了5.3%,而金融业企业所得税仍维持较高的增速,同比增长17.6%。

  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形势开始发生极大转变,4月份以来各月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了58%、190%、45%、55%、47%、83%。

  前9个月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50.4%,这帮助中央财政收入同期实现5.6%的增长。50.4%的高速增长,主要由于金融企业上缴利润增加。

  财政支出12万亿

  10月19日同期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GDP增速跌破7%,前三季度增长6.9%,诸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进一步下行。

  财政支出数据显示,积极财政政策仍在进一步发力。前9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同口径增长15.1%,为预算的70.4%,相比去年进度加快了2.7个百分点。

  财政部表示,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今年月度趋势来看,财政支出的进度在不断加快。上半年财政支出同口径增长10.6%,到9月份加快到15.1%。其中,交通运输、社保就业、城乡社区、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支出增速均在20%以上。

  后续政策走势如何,有不同的分析。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经济增速再度放缓,供需均呈疲弱态势,预计宽松政策将持续加码,积极财政政策将有所发力,财政赤字或将有所扩大。

  王朝才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时,需要逆向调控,财政支出不宜减少,在收入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如果加大开支,相应地赤字规模会扩大。不过,当前就业、物价等指标仍比较稳定,对于宏观经济形势仍可继续观察,当前无需出台更大力度刺激政策。

  后续政策是否加码还是未知数,不过既有“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情况还有待改善。

  审计署8月份稳增长跟踪审计报告显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资金来源受阻导致新开工项目不足,打通资金渠道很关键。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要加快进度,PPP模式需进一步点燃民资热情等,借此对冲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下降。

  此外,存量资金也存在盘活不彻底、不及时的问题。如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及一般公共预算中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批复下达较慢,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20/content_140984.htm?div=-1 report 2231 积极财政发力前三季度财政支出12万亿元导读前9个月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50.4%,这帮助中央财政收入同期实现5.6%的增长。50.4%的高速增长,主要由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