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创业正式更名为华润啤酒 或与“百威萨博”并购案有关

来源:界面 作者:何丹琳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在剥离了旗下所有非啤酒业务后,华润创业(00291.HK)的名字也正式更改为“华润啤酒”,清晰表明了自己作为一家专注啤酒业务的上市公司的身份。

  10月19日晚间,华润创业发布公告,公司中文名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Limited”更改为“China Resources Beer(Holdings)Company Limited”。

  从2015年10月23日上午9点起,这家公司的中文股份简称将由“华润创业”更改为“华润啤酒”,英文股份简称将由“CHINA RESOURCES”更改为“CHINA RES BEER”,股票代号维持不变。

  早在今年4月21日,华润创业就宣布剥离旗下占比80%的零售、食品和饮料三大业务,一并出售给母公司华润集团,只留下盈利能力最强且前景看好的啤酒业务。9月2日华润创业宣布有关交易已全部完成,自9月开始其他零售业务将不再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变为一个单一的啤酒公司。

  截至今年6月底,华润集团在中国内地25个省份经营着98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年产能超过2000万千升。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宏观经济放缓及不利天气情况影响,啤酒市场整体容量下降,华润啤酒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8%,但表现仍然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雪花啤酒的销量约占总销量的90%。

  此时宣布更名,或许跟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与萨博米勒(SABMiller)近日达成的收购案有关。

  华润雪花旗下的雪花啤酒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啤酒品牌。华润雪花由萨博米勒与华润创业(0291.HK)合资成立,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23%,超过百威英博的14%,为中国市场第一。从全球看,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咨询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雪花啤酒的全球销量份额达到5.4%,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淡啤(Bud light)占2.5%,百威占2.3%。

  萨博米勒持有华润雪花49%的股份,价值240亿港元(约合197.04亿元人民币)。分析师们预计,百威英博将出售萨博米勒持有的华润雪花啤酒股份,以通过反垄断审查。这部分股份可能回售给华润啤酒,后者作为雪花啤酒的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其它潜在的下家还包括喜力、嘉士伯(Carlsberg)以及来自日本的麒麟啤酒(Kirin Holdings Co.)。

  目前,华润啤酒发言人拒绝就百威英博与SABMiller交易对其造成的影响发表评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10412.html report 1472 图片来源:CFP在剥离了旗下所有非啤酒业务后,华润创业(00291.HK)的名字也正式更改为“华润啤酒”,清晰表明了自己作为一家专注啤酒业务的上市公司的身份。1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