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涉企收费年减千亿 加码完善收费清单制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冯彪

  在10月20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近千亿元。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公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八成以上的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内容表示了解。

  辛国斌指出,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回落,且企业反映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和贵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在这样的形势下,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对增强企业信心和稳定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对于下一步工作,辛国斌要求,进一步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继续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尽快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并且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查处和问责机制。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三季度GDP增速也下行至6.9%。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来已有多份减免涉企收费的文件出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前经济形势不乐观,政府连续发文为企业减负,体现了放水养鱼的思路,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

  辛国斌介绍,目前,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近千亿元;各省市区仅2014年减免的收费项目就超过600项,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超过10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公布收费清单的方式破除针对企业的乱收费现象获得企业点赞。而《报告》也显示,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八成以上的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内容表示了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21/75254.shtml report 886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冯彪在10月20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00多项行政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中央涉企收费年减千亿 加码完善收费清单制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