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险偏好上升 新兴市场ETF流入近5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宇婷

  进入10月,在美上市的新兴市场ETF已录得1.18亿美元净流入,尽管这个数字不算太大,但这是资金出现回流的标志性事件。毕竟在此之前,投资者从这类基金中回撤了72亿美元之多。

  不仅是ETF,同期资金还流向了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美银美林认为,这一现象与投资者押注美国将延后收紧政策密不可分。

  近四月首现连续资金流入

  据资金追踪提供商EPFRGlobal数据,上周约有7亿美元流入美国股基,这些资金主要流向了在美上市ETF,共同基金依然呈现流出景象。同期,欧洲市场股票基金流入31亿美元;继前一周流出20亿美元后,日本股票基金上周再次流出16亿美元。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当周,流入“发展中国家以及特定区域”的新兴市场ETF资金达到4.99亿美元。投资者持续将“子弹”打入在美上市且投资新兴市场的ETF,此前一周,这类基金吸引了9.36亿美元资金流入,尽管流入额有所下滑,但这是自6月26日以来,头一回出现连续两周持续流入情况,也是近四个月来这类基金首现连续资金流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最青睐先锋FTSE新兴市场ETF和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相比之下,管理这两只基金的经理和机构更具专业性。据彭博预测,新增的资金有望使得该类ETF10月份上涨7%左右。

  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上涨了0.7%。伴随市场逐步回暖,约3亿美元上周流入股票型基金,债基规模也增加了1.99亿美元。最大的获利方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上周该区域录得1.05亿美元净流入,而对比之前一周前该区域录得850万净流出。

  周一,美国市场上最大跟踪A股的ETF——德 银 嘉 实 X-trackers沪 深300ETF下跌1.7%,从两个月高点回落至35.59美元。在过去一个月内,该ETF跟随A股涨跌而不断起伏。彭博汇编数据显示,上周约7000万美元流入该基金,为六周来最大资金流入。

  截至上周末,该ETF已经连续上涨四周,创下4月以来最长连涨。美联储今年内加息的几率下降,令全球信心逐步增强,风险资产出现反弹。自9月18日以来,德银A股ETF已经上涨15%。至上周五,德银嘉实X-trackers沪深300ETF已连涨5天,累计升幅达7.6%。

  资金风险偏好上升

  自10月9日以来,新兴市场ETF资金流入量呈现下滑趋势,最明显的滑坡出现在俄罗斯,这一区域净流入额由此前一周的1.34亿美元滑落至净流入1960万美元。其中,1290万美元流向股基,剩余的670万美元流入债基。同期,俄罗斯MICSE指数下跌0.7%。

  美银美林在最新报告中称,截至10月14日当周,全球股票基金流入26亿美元,为四周来首度出现资金流入,债券基金流入38亿美元,规模为12周来最高。货币市场基金流入50亿美元,此前一周流入530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14周来首现资金流入,但规模只有7亿美元;同时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亦流入4亿美元,为12周来首次出现资金流入。

  EPFRGlobal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流入创14周高位。EPFR认为,资金回流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之前过度卖出,但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上成长股对流动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指先抑后扬,最终收涨1.14%,收复3400点,创业板指则大涨超3%。瑞东金融首席中国经济学家SteveWang在接受彭博采访时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指标并不太好,投资者猜测政府将推出刺激措施帮助科技企业,在他们看来,投资小市值股票能够快速获利。”

  此外,美银美林数据还透露,截至10月14日当周,风险较高的垃圾级和新兴市场债券需求升温,但美国公债等政府公债基金则有少量资金流出,这一情况为15周来首次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21/75284.shtml report 17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孙宇婷进入10月,在美上市的新兴市场ETF已录得1.18亿美元净流入,尽管这个数字不算太大,但这是资金出现回流的标志性事件。毕竟在此之前,投资者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风险偏好上升 新兴市场ETF流入近5亿美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