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拳处罚未起震慑作用 手持罚单股价依然飞升(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重拳处罚未起震慑作用 妖股横行
重拳处罚未起震慑作用 手持罚单股价依然飞升
重拳处罚未起震慑作用 妖股横行

  “越是被罚股价却越是涨停,这样的妖股到最后都是游资机构获利,中小散户被套,说好的重拳处罚在哪里?”股民张先生昨天面对同花顺上蹿下跳的股价表现感到震惊。

  本报记者了解到,随着A股近期出现反弹行情,部分妖股再现,其中更是不 乏同花顺、*ST海润等多家手握罚单的上市公司,股价却接连涨停。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炒作:多只股票身处风险涨势如虹

  10月19日,同花顺再次披露,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前的今年8月18日,同花顺收到《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9月,公司披露其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然而身处风险之中,手握罚单之时,同花顺股价似乎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反而涨势如虹。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同花顺在早上开盘后不久即放量涨停,紧接着的10月9日,该股股价小幅震荡,全天微跌0.41%。但是,从10月12日开始至19日收盘,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连续走出6个涨停板,该股昨天最高涨幅依然高达9.5 %。国庆节后至今的短短9个交易日里,其累计涨幅最大已经高达112%。

  与同花顺同样牛气的不仅仅是一家。*ST海润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股东方存在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行为,遭江苏证监局处罚。而处罚公告发布后,*ST海润股价非但未下跌,反而连续两日开盘便牢牢封死涨停板,16日其股价仍以涨停价开盘,其后开板盘中震荡,但当天仍收涨2.62%。

  监管:天价罚单才有震慑力

  实际上,在股灾发生之后,证监会也陆续公布了一些操纵股票价格的典型案件,并对其中的一些人员进行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证监会持续对违法减持和短线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日前,证监会已完成第二批19宗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和短线交易案件的审理,至此,41起移送审理的违规减持案件已经审理完毕。

  此外,证监会拟对五起操纵市场案件处罚,其中包括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是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另外四起案件均为自然人涉案,涉及股票包括国海证券中国卫星苏宁云商、信威集团、晋西车轴等,上述五起案件已进入告知程序。

  据证监会9月11日通报,因涉嫌操纵全通教育、暴风科技股价,马信琪、孙国栋两人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处罚,金额合计接近4700万元。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证监会的处罚显然还没有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这从市场对同花顺、*ST海润等被罚妖股的炒作就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发现,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穷尽追究一切可能违法者的监管执法理念相比,我国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等行为的责任主体认定失之过宽,缺乏震慑力。A股市场各种违规行为的成本相对较低。

  例如对于欺诈发行罪,我国刑法规定的最高刑期为5年,罚金是募集资金的1%到5%。而美国《萨班斯法案》规定,上市公司的主要高管必须对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一旦财务报表被证实存在违规不实之处,将按证券欺诈被判处最高达25年的徒刑;对犯有证券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对违法的注册会计师可判处10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投机市下道德标准丧失。由于A股市场只是一个投机市,股票的交易活动以投机炒作为准则。不仅价值投资被市场所遗弃,股市失去了必要的道德标准,以至于越有问题的公司,越容易受到市场的炒作。此外,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也是妖股在重罚之下依然盛行的重要因素。

  “妖股”:特力A近期连续上涨让投资者震惊

  近日的第一大“妖股”特力A的表现更让投资者震惊。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该股人为炒作操纵股价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监管层应该介入调查。而也有投资者认为,从其他受罚公司股价表现来看,证监会的处罚显然还没有真正起到震慑作用,即使介入调查,也未必能让该股股价恢复理性。

  特力A近期股价走势近乎很“妖”。9月14日至9月24日在短短的9个交易日当中,特力A连续收出9个涨停板,当所有人都拭目以待地在观望该股接下来的走势时,该股却又意外地连续收出2个“一”字跌停。特力A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走势,也让其赢得了“妖股”的称号。就在很多人都认为该股的炒作已经结束的时候,特力A却从10月14日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炒作,至本周一收盘时止,该股已经连续收出4个涨停板。

  该股昨天股价又大幅震荡,早盘一度涨停,不过在9:56被大单砸开涨停板,一度跌约8%,此后又再度拉升至涨停板报收,截至发稿,涨逾4%,振幅达19.6%,成交量也较前一日大幅放大。

  不少投资者认为,特力A在近期连续出现上涨,人为炒作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建议证监会应该果断介入调查,看一看在该股疯狂炒作的背后,是否存在股价恶意操纵的行为。

  有市场人士认为,其实在大数据已经被广泛使用的背景下,证监会想要找到个股被恶意操纵的线索并非什么难事。希望证监会能够对“妖股”暴涨进行调查,这样不但有利于抑制A股市场中的恶意投机炒作,而且也能够尽可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每一只“妖股”炒作结束的时候,主力机构通常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在高位追高买入的中小投资者则是往往会陷入深度套牢的窘境。

  机构调研

  被私募大佬调研 兔宝宝股价惊天逆转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高位停牌的兔宝宝在经历了本周一的开盘跌停厄运后,迅速扭转乾坤,股价在昨天从跌停直线拉至涨停,收报12.72元。由于包括私募一哥徐翔在内的十多家在上周对兔宝宝进行了调研。

  今年5月29日就停牌的兔宝宝本周终于复牌。原本以为高位停牌股,起码会有五个以上的跌停,谁知道兔宝宝却上演了一处绝地反击。尽管本周一兔宝宝毫无意外地被钉在了跌停板上,但是昨日兔宝宝却被大量的买单托举,股价直接打开跌停板,并在昨日上午10点半之后,快速拉升至涨停,并且维持到收盘,全天振幅超过20%,成交额全天达到14.9亿元,换手率逼近3成。值得注意的是,兔宝宝是泽熙最新调研的一只股票。10月13日,泽熙投资、国泰君安、华泰柏瑞、民生证券、汇添富基金、国联安等十多家公私募机构对兔宝宝进行了调研。这也是上周泽熙调研的唯一一家公司。

  三季度调研股偏心中小创

  经营业绩无疑是各机构关注的焦点。兔宝宝透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6%,预计全年增长100%左右。

  A股市场中一向有炒作调研股的氛围,被调研个股大多能走出一轮行情。例如,在7月9日至7月23日半个月的反弹行情中,内星石投资密集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其中中航光电半个月来股价翻番,清新环境等也涨幅居前。王亚伟的千合资本重点调研了中颖电子苏宁环球两只股票。截至7月23日,两只个股反弹幅度达68.87%和46.71%。

  Wind资讯数据统计,三季度以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达到779家,其中先导股份、汇川技术、康弘药业等94家上市公司获得超过30家机构青睐。

  作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1/t20151021_6762474.shtml report 5509 重拳处罚未起震慑作用妖股横行“越是被罚股价却越是涨停,这样的妖股到最后都是游资机构获利,中小散户被套,说好的重拳处罚在哪里?”股民张先生昨天面对同花顺上蹿下跳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