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A计划曝光第一案(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口气举牌16家公司的中科汇通,终于有望修成正果。如果海联讯第二、第三股东如愿将部分或全部公司股票成功转让中科汇通,中科汇通将成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并首次成为A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科汇通能否成功接盘海联讯,事关中科招商大棋局的走向。

  一口气举牌16家公司的中科汇通,终于有望修成正果。如果海联讯第二、第三股东如愿将部分或全部公司股票成功转让中科汇通,中科汇通将成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并首次成为A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科汇通能否成功接盘海联讯,事关中科招商大棋局的走向。


  事件


  海联讯 两股东将转让股票

  10月19日晚间,海联讯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拟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公司股票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科汇通,这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10月19日起申请停牌,期限不超过一个月。

  2011年上市的海联讯主营业务为面向电力企业客户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及咨询服务。因连续三年虚增利润,2014年被监管层公开谴责并进行行政罚款。受此影响,2014年公司巨亏,同时被国家电网暂停2015年投标资格,今年业务和订单也大幅下滑。根据相关规定,海联讯自行政处罚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能进行再融资。2014年期间,海联讯曾先后与深圳凯莱特和上海辉电达成合作意向,由于上述调查案件迟迟未结案而被迫终止。

  资料显示,邢文飚、孔飙为海联讯历任董事。2010年10月22日,为巩固章锋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地位,前三大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其有效期自协议签署之日起至章锋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之日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第二大股东孔飙持股2503.33万股,占比18.68%;邢文飚持股1965.37万股,占比14.67%;公司第一大股东章锋持股3653.47万股,占比27.26%。

  目前,孔飙、邢文飚与中科汇通正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谈判,股票预计不晚于11月19日复牌。如各方未能于此前签署关于本次股份转让的 《股份转让协议》,各方之间三个月内不再重启本次股份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汇通于今年4月末开始买入海联讯股份,并于7月15日增持至5%举牌线。截至9月15日,中科汇通则已累计持有公司股份903.4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6.74%。市场关注的是,孔、邢二人作为海联讯联席股东,合计持有海联讯33.35%股权;只要中科汇通从中合计受让超过20.52%股权,即可超越目前第一大股东章锋,成为海联讯的第一大股东。

  布局

  中科招商“A计划”提速

  中科汇通是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也是中科招商今年股灾时举牌16家上市公司的急先锋。被举牌的公司都有相似的特点: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其余股东持股较为分散;主营业务不振、亟须转型升级;股票为发行规模不大的小盘股。

  分析人士认为,海联讯的股权转让及后续的重组预期,正在印证中科招商掌门人单祥双制定的宏大资本运作计划。

  据公开报道,中科招商今年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其借助新三板平台大规模融资90亿元之后恰逢股市暴跌,便开始抄底A股“囤壳”。除举牌16家上市公司,近日中科招商又斥资4亿美元投资全球最大在线股权融资平台An-gelList,同时斥资13.3亿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上海世桢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跨境直接投资,后续将对接海内外资源。

  单祥双近日透露,将很快推出一单具有标杆意义的上市公司整合案例。

  数据显示,海联讯2013年仅仅盈利482.78万元,2014年亏损504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500万至1000万元。按照单祥双的思路,如此公司必定是“腾笼换鸟”才能再现辉煌。市场推测,海联讯或将成为单祥双改造上市公司的首单案例。

  另据统计,在中科招商通过中科汇通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农林牧服务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进口原料批发、有色金属等行业,耗资40多亿元。

  中科招商出手最猛的是举牌朗科科技。中科汇通在7月22日至8月4日增持朗科科技668.8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0061%。增持后,中科汇通持有朗科科技2673.4万股,持股比例已达20.01%,位列朗科科技第二大股东。此外,中科汇通对鼎泰新材北矿磁材宝诚股份沙河股份国农科技5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略超10%,对其余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截至昨天,除海联讯外,还有天晟新材三变科技以及大连圣亚等3家公司停牌。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目前中科汇通为天晟新材第二大流通股东,为三变科技第六大流通股东。

  目标

  整合后公司市值上涨五到十倍

  中科汇通能否成功接盘海联讯、中科招商系列布局将如何实施,已为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中科招商本质上是一个大PE,核心诉求是投资获利——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只要获利达到预期,就会退出变现,将浮盈变实,其另一个目的可能就是借壳。中科招商掌门单祥双则表示,中科招商大量举牌绝不仅仅是为了短期收益:“我们举牌的上市公司无论资本、技术或是产业周期大多遇到瓶颈,它也可以先自己慢慢折腾,我先挑完全认同中科招商战略思想的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并购、价值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中科招商抛出了300亿元巨额融资计划,其中较为创新的认购模式为上市公司股东可以用股权认购定增。单祥双曾透露,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股东表示出认购意愿,尤其是一些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中科招商是现金受让海联讯股权还是其定增股权置换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科决定要对某家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并购、资本运作,必须要有主导权;一般会先对其进行产业定位,大多数都会腾笼换鸟,极少数底子好的公司采取凤凰涅槃策略。我的保守目标是整合后的上市公司市值涨五到十倍。”

  单祥双曾经表示,中科招商的战略定位很清晰,实现三步跨越的战略,从资本到平台再到生态。同时要完成五个中科招商的打造,即包括资本的、产业的、平台的、网络的和国际的中科招商。届时,中科招商将是一个集线上线下、国内国际、人才、产业、市场资源于一身的开放生态圈。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1/t20151021_6759404.shtml report 4640 一口气举牌16家公司的中科汇通,终于有望修成正果。如果海联讯第二、第三股东如愿将部分或全部公司股票成功转让中科汇通,中科汇通将成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并首次成为A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