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金融反腐全面铺开 中央巡视组将进驻金融系统

来源:界面 作者:郁灵

  金融业一直被视为中国政商关系利益链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2015年伊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让金融界为之震动。此后,中纪委曾表态称2015年的分类专项巡视中,要实现对中管金融企业的全覆盖。目前,中纪委即将全面进驻金融系统,金融反腐正全面铺开。

  据《财新》报道,中央巡视组10月底将同时入驻银监会、证监会,后者亦将于近日召开动员大会。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仅对16个中央部门、12个事业单位、1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两个中管局高校进行了巡视。

  中纪委对于金融监管系统的专项巡视是“一托二”,即银监会和证监会为一组,央行及保监会为一组,巡视工作都将于近期展开。一般巡视组派驻时间为两个月。2011年,金融监管机构及部分国有大行被巡视过。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中纪委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了扫描式的专项巡视,其他多数金融机构包括国有银行和国有券商目前也正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巡视。

  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上月底,中央巡视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曾在某银行的会议上表示,中央巡视组将在10月入驻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目前,已有四大国有银行之中的银行正准备迎接巡视组的到来。9月开始,各总行就开始抽调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应对巡视组)。10月进驻总行,视情况决定这些培训人员是否下沉到一级分行。上述知情人士称,“总行通知的意思是,这次是来真格的,用多少人都不为过。有的省行,因为领导座驾超标,已经封存了。”

  按照惯例,中央巡视组入驻后,将全面开展专项巡视,要求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十八大以后的巡视组,跟以前不一样。三资一重——资本运作、资源配置、资产处置、重大项目,都是首当其冲的。”某国有银行内部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多位证监、银行、券商系统的高官落马。

  证监系统

  10月13日,国务院免去张育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职务。据了解,张育军为证监会有史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系统被查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

  此前,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7日,证监会纪委发布消息,经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随后,李量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经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其作出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银行系统

  今年以来,银行、农信社系统先后有9位银行业高管落马。这9人中,有2人为全国性商业银行行长,即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华夏银行原副行长王耀庭;5人为城商行高管,分别是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北京银行股东董事陆海军、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还有2人来自农信社系统,包括河南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杨清禄、云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罗敏。

  另外,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券商系统

  中信证券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此前,中信证券已经有包括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在内的8名骨干被带走调查。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公开的已有11名骨干被带走调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12315.html report 2202 金融业一直被视为中国政商关系利益链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2015年伊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让金融界为之震动。此后,中纪委曾表态称2015年的分类专项巡视中,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