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预计“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5% 明后年仍为7%

来源:财经网
  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十三五”规划报告前瞻

  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本月底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报告,并将在明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规划内容。我们预期“十三五”规划将沿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落实改革、推动基建、加大民生、提升消费率和产业升级等几条主线推进。

  “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政府对增长有底线要求。预计“十三五”增长目标下调至6.5%,以反映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入中高速的内在要求。但考虑到翻番目标,需要提振信心和减轻后期增长压力,预计2016~17年的年度目标仍将设定在7%左右。为此,预计短期宏观政策将做出更加积极而明确的调整,提高私人部门信心,经济下行的压力会得到缓解,明年甚至可能低位企稳。

  落实改革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改革有一定的周期性和倒逼机制,“十三五”是落实改革的时间窗口。财税改革重在减税以及划分中央地方关系,增加地方财政自主权,去除盘活存量资金的体制障碍。国企改革侧重提高效率,减少垄断,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金融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包括金融业市场化、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和风险管理三方面,同时适当调整货币政策框架,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影响经济活动。

  基建投资将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新型城镇化特别是大城市的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预计2014~2020年市民人口年均增长两千万,是此前十年年均增长的两倍,带来新型基建投资机会,包括交通网络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源供水以及通信娱乐服务设施,地下管廊有望得到大力发展。此外,在新的对外发展战略下,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发展,“一带”强调西部的交通、能源、通信等基建,东部沿海是“一路”的主要参与者,加强上海、天津、福建等沿海港口建设。

  大力度改善民生。通过人口、户籍改革促进人口的自由流动,预计到2020年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依法记录、查询和评估人口相关信息制度。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体系,不排除将养老保险上交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的可能。民生工程的一个重点是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还需要配合土地改革提高农民财产收入,解放农民。保障和改善民生还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问题。

  提升消费率,促进宏观经济结构转型。预计2020年居民、政府消费率均比2014年提高3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0.7%和16.5%;消费年均增长率为10.5%,比总体经济名义增速高2个百分点以上,大消费行业的增速将超过非消费行业。另外,人均GDP在2020年接近1万美元,消费升级将带动医疗、教育、旅游以及高端消费的发展。

  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具体包括:发展绿色GDP,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淘汰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改善传统行业的生存环境,降低银行体系的风险,并提高产业竞争力,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创新体制,促进信息科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源中金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021/3989496.shtml report 1439 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十三五”规划报告前瞻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本月底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报告,并将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