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迎来PRE-IPO标的潮 时间成投资最大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赵丹 北京报道

  10月16日和21日海容冷链(830822)、芯能科技(833677)先后发布拟IPO进展的最新公告。

  自7月初开始,随着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有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开始筹备IPO。其中不乏知名的企业,如有友食品(831377) 、古城香业(830837)等做市活跃标的。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已无法满足一些企业的需求,它们开始筹备IPO。而这些越来越多筹备IPO的新三板企业也极大丰富了VC/PE机构PRE-IPO的标的池。

  丰富PRE-IPO标的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7月至10月21日,公告进行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3家。

  其中,百华悦邦(831008)筹备IPO的进度遥遥领先,公司于2015年7月21日完成了上市申报工作。

  “新三板对很多VC/PE机构来说,就像标的池,此前有转板预期的新三板企业的定增备受追捧,大家博得就是IPO成功之后的退出回报。”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至今关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的政策尚未清晰,如果PE/VC机构要退出的话,投资新三板拟IPO的企业比投资等待转板的企业更现实。

  记者与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新三板挂牌企业相比其他拟IPO标的也具有更多优势。

  “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披尽管不如上市公司那样详尽,但是相比区域市场或是不公开信息的企业时,新三板企业更加公允。另外,新三板挂牌标的的股权在股转系统这个公开交易的平台上也更加容易获取。”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市场对于拟IPO标的很有兴趣。

  10月19日,海容冷链公布《关于通过青岛证监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验收的提示性公告》第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就有了强烈反应,当日其股价大涨11.93%,成交额585万元,是日均交易额的数倍。

  另外,根据新三板的公开信息和交易数据,还可以评估新三板企业IPO后的潜力。

  “海容冷链和A股冷链股估值差异并不大,上A股估值提升空间不大。而与凌志环保业绩差不多的同类上市公司博世科、国祯环保在A股的估值PE都在60倍左右,而凌志环保目前在新三板公司的PE只有15倍。未来登陆A股会大幅弥补估值差距。”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

  该人士还表示,一些A股没有的标的,如古城香业,以及一些私募公司,一旦IPO会受市场热捧。

  时间是最大风险

  那么,投资PRE-IPO标的是一本万利吗?时间是最大的风险。

  “投资新三板拟IPO的企业,一方面时间长,企业业绩就会有不确定性;二是估值如果过高,将来IPO限售解禁后也不一定就比现在价格高多少。” 一位和君资本的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新三板公司申请IPO流程,一旦企业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并取得《受理函》后,需立即向股转系统申请暂停交易,也就是说投资者所持股份要被锁定。

  同时,若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交易所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

  以海容冷链为例,其在今年4月8日正式开始进入IPO上市辅导期,10月16日接受验收,完成辅导上市工作耗时半年。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家新三板企业从开始进入辅导期到最终在A股二级市场变现的时长大约在2-3年。

  而等待时间有可能更长。以世纪瑞尔为例,清华系旗下启迪创投在2006年买入该公司股权,直到2012年启迪创投所持有的股权才正式解禁在二级市场流通。

  “即使现在此类企业进入辅导期,但目前IPO关闸,要待重启后才能正式开始报材料,再加上排队,成功IPO也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了。”上海岱熹投资的合伙人魏建君表示。

  “之前PE机构做PRE-IPO项目也只有合理估值的项目才能有好的回报,不能寄希望于将来吹泡沫。另外,投资价格过高,即使三四年后IPO了,加上禁售期,将来注册制,很难说考虑上时间成本以后将来市场的价格还能有盈利。”前述投行人士指出。

  作者:谷枫 赵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22/content_141250.htm?div=-1 report 2695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赵丹北京报道10月16日和21日海容冷链(830822)、芯能科技(833677)先后发布拟IPO进展的最新公告。自7月初开始,随着新三板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