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营压力日增 物美欲私有化退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贾丽娟

  停牌两周的物美商业(01025,HK)终于在10月20日晚间公布了停牌原因:公司要私有化了!公告称,董事会接控股股东通知,将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倘落实,此举将导致物美退市。

  大股东溢价要约

  公告显示,董事会在10月5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发出的通知,物美控股拟根据收购守则,就控股股东持股之外的H股及内资股(内资股仅可在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国外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如果落实,此举将导致公司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要约价格为H股每股6.22港元,涉及H股总数为5.35亿股,合计约33.29亿港元;每股内资股的要约价为人民币5.07元,涉及总数4383万股,合计约2.22亿元。公司表示,要约人将不会提高要约代价。

  如果想要退市完成,必须至少75%的H股股东及内资股股东均同意这一决议,且反对票不能超过各自的10%。目前,要约人持有约55.03%的股份,也就是说,其余约45%的股东中必须要四分之三同意这一决议,退市才可以施行。

  物美商业在公告中表示,要约人相信对于H股股东来说,接受要约是一个好的机会,原因一是相比公开发售时的价格,此次要约价为当时价格的4倍(公司股份在2006年进行过1拆4);二是此次要约价较现行市价高;三是H股成交量有限,此举可立即变现。

  从溢价角度来看,此次要约价格确实不算低。物美商业从10月6日开始停牌,停牌前报3.27港元。6.22港元的要约价,较停牌前价格溢价了90%以上。

  不过,长线持有的投资者对此要约价恐怕并不满意。2011年,物美从创业板转向主板挂牌,当年股价一直在15~17港元徘徊,而2012年一度探上18.88港元。不过好景不长,此后物美的股价再也没有超越这一高点,2013年下半年开始,更是快速下滑,几乎每一年都会创出新低,截至停牌前报3.27港元,较当年的最高价跌去了八成有余。

  也许正是这样的下跌,让公司大股东看不下去了。目前,公司净资产为每股3.97港元,股价已经破净。

  净利润逐年下滑

  对于退市,物美方面称,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大型超市和便利超市,而近年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以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营商竞争的不利影响。

  2015年上半年,尽管物美的营业额上升约11.4%,但股东应占溢利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降约19.5%。要约人认为,集团的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及国内零售额下跌是预期经营环境仍将严峻的部分原因。

  公司官网显示,物美是北京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但近年来公司的业绩走入下行通道:2012年公司股东应享利润为6.02亿元,2013年为4.59亿元,2014年为3.95亿元,2015年上半年为2.47亿元,同比下降近两成。

  物美表示,目前行业整体面临整合机会,公司需采取果断措施,不断巩固市场地位以克服挑战。公司给出的“药方”是并购,称“公司业务仍需通过扩大规模而产生协同效应及权衡集团盈利性和发展规模”。投资者一定还记得,2013年物美曾试图通过收购卜蜂莲花实现规模效益的提升,但这一收购最终告吹。

  看来,公司的并购之路不会停止。公告称,如果私有化建议得以实施,将会使公司有较多灵活性及时做出投资决定,同时将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因为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在市场整体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势必延长,可能大幅削减每股盈利状况,在采用股权融资的情况下尤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22/75335.shtml report 16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贾丽娟停牌两周的物美商业(01025,HK)终于在10月20日晚间公布了停牌原因:公司要私有化了!公告称,董事会接控股股东通知,将就H股及内资股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经营压力日增 物美欲私有化退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