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养老地产莫成纳税人补贴富人的游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文/马克

  10月22日,一则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掉房子,住进北京昌平养老社区的新闻又引起了热议。钱理群卖房养老,月付2万的做法固然令人咂舌,焦点也是中国人普遍的养老困境,但很多人纠结于费用问题未免流于表层,这个新闻的实质是富人养老社区所造成的养老不公平。

  随着50,60后一代父母的老去,80后长大的一代逐渐要扛起养老重任。与当年50,60后的一代赡养父母不同的是,80后的一代普遍都是独生子女,还要养育下一代,很难独自扛起养老重任。

  于是,就出现了穷人去养老院,富人去养老社区或住家养老的趋势,而今后,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院和养老社区必然是大部分老人的归宿。

  养老院和养老社区,一字之差,相差千里。养老院相当于集体宿舍,各方面条件都很差,还可能住着住着隔壁床位的老人就先走了。养老社区则截然不同,相当于宾馆,配有医院、公园、健身房、超市等各种设施和高端服务。

  北大教授钱理群住的就是这般养老社区。虽然新闻中隐去了社区的名字,但稍一搜索便可知这家养老社区的名字叫“泰康之家·燕园”,泰康人寿建的,提供了医疗、护理、康复、理财等一站式服务。相对的费用也不菲,基本人均在7000元/月左右。

  钱理群每月要付2万住宿费,估计是他和老伴两人的费用。

  毋庸置疑,这样的养老费用是大部分中国老人承受不起的,所以在人生的最后一段,也必然有着穷人和富人不同的归宿。

  老无所养固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有钱就住养老社区,没钱就住养老院,本无可非议。问题在于,富人养老社区的背后,可能存在着纳税人补贴富人的不公现象。

  前年开始,中国掀起了一股养老产业热。开发商发现住宅楼卖不动了,就纷纷圈地搞起养老地产来了,像泰康人寿这样的保险商也开始介入。政府对于养老地产也是足够的扶持,不仅地价便宜,税收优惠,甚至直接给予补贴。政府补贴的钱从何来?来自于纳税人的税收,来自于福彩收入的留存。原先福彩收入留留存部分的10%可以用于养老,现在规定要提高到50%。

  据报道,仅在北京地区,新华、泰康的养老床位就或获政府补贴超3亿元。

  开发商和保险公司搞的这些养老社区,大部分都把目标瞄准金字塔顶端的那部分人,比如泰康之家就自我定义为高端养老社区,投入千亿在全国各地兴建养老社区。于是,政府支持的养老产业到最后变成了纳税人补贴富人养老,岂不可笑。

  根据2013年第一财经的报道,泰康之家第一批入住的老年人很多都是国家部委退休干部以及著名演员。

  所以,在钱理群卖房养老这件事上,我们不应仅仅纠结于富人养老社区的天价费用,而应该更多关注养老地产和政府补贴,这才是值得警惕的不公。天下绝没有穷人补贴富人的道理,人生的最后一程,理应公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2/n423927367.shtml report 1269 文/马克10月22日,一则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掉房子,住进北京昌平养老社区的新闻又引起了热议。钱理群卖房养老,月付2万的做法固然令人咂舌,焦点也是中国人普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