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开启大数据在线交易平台 个人数据实现网上变现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22日电  (记者 张芹)一份旅游攻略除了和“驴友”们,还能发挥什么作用?近日,一份“北京至云南”的旅游攻略通过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网上平台,分别销售给3名个人用户,制作者得到100多元收益。

  22日,记者从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获悉,自7月22日该中心网上交易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发布各类数据产品13000余条,内容涵盖金融商贸、科研应用、产业数据、公共服务等各领域。

  近年来,“大数据”这个词越来越为大众所熟悉。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数据的提供者或者使用者,小到每天的出行线路安排、社交软件使用、商圈停车场的选择,大到上网游览习惯、消费行为等,都是个人数据。

  然而,如何让数据变成产品,实现变现交易?数据价值转化,平台扮演者重要角色。自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线以来,个人数据变现逐渐由概念转化为现实。大数据要想成为商品,就需要解决数据的透明化、流通化和资本化三个问题。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注册用户上传的数据经过预处理、清洗、脱敏等处理,形成产品在平台进行交易。

  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副总田传云举例介绍,我们每个人从一早睁开眼开始,无时无刻都在产生数据:洗簌用品选择、出行线路安排、上网游览习惯、社交软件使用、商圈停车场的选择……将每个人在这些日常生活工作中产生的个人数据,整合成一份完整的数据包,通过清洗、加工、预处理,形成有效、可利用的数据,提供给各行业的需求者进行交易,这样,数据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数据,它被挖掘出了产业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如上文提到的“北京至云南”旅游攻略,制作者通过在旅游行程中得出的路线以及消费状况心得,形成文本并发布至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用户可根据制作者设定的产品价格进行购买。

  在数据交易过程中,大众最关心的是如何才能不危及民众的隐私。据介绍,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数据交易十分注重保护隐私安全,数据进入平台交易前,交易中心会进行严格的数据审查制度,对数据进行“脱敏”,保证不侵犯个人隐私。

  作者:张芹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0-22/7584314.shtml report 994 中新网武汉10月22日电(记者张芹)一份旅游攻略除了和“驴友”们,还能发挥什么作用?近日,一份“北京至云南”的旅游攻略通过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网上平台,分别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