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马骏:稳增长措施出台6-9个月后达到最佳效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溯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2日表示,中国稳增长政策措施会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根据模型测算,稳增长的宏观政策效果可在出台6-9月后达到峰值。

  为了应对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今年已经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措施以“稳增长”。

  财政政策方面,中国政府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将2015年赤字率提高0.2个百分点,并出台了地方债置换等措施以降低地方平台融资成本。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以来五次降息、四次降准,2015年三季度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同比降低120多个基点。地产方面,监管部门数次降低了最低首付比例,中国财政部、中国税务总局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降低营业税……

  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有舆论担心,“稳增长”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马骏表示,政策出台后的效果显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稳增长”措施也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根据经济模型计算的结构,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预计,中国“稳增长”宏观政策的效果可在出台6-9个月后达到峰值。

  另外,马骏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破7,并非意味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还有不少经济因素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除了消费稳定增长之外,马骏表示,中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加,这不仅有助于优化经济结构,由于服务业有较强的吸纳就业能力,服务业的发展还能保证就业市场的平稳发展。

  最近几月以来,中国房地产销售也开始呈现回暖之势,百城住宅价格开始回升。数据显示,不仅只有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增速较快,其他城市的房地产销售也在逐步回升。马骏认为,或许在两三个季度后将会看到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回升,进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增长。

  在外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本月初预计,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会从2015年的3.1%加速到2016年的3.6%,马骏认为,如果这个预测得以实现,将有助于中国出口的复苏。

  “随着稳增长措施滞后效应的逐步显现、地产市场企稳、平台融资成本的下降、外需逐步恢复,预计中国未来几个季度的GDP能够保持平稳增长。”马骏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fortune/2015/10-22/7584443.shtml report 1135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2日表示,中国稳增长政策措施会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根据模型测算,稳增长的宏观政策效果可在出台6-9月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