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骏:“十三五”金融改革 集中于四大业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方烨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2日表示,“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可能集中于四大金融新业态,即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

  马骏详细阐述了这四大业态的发展状况。首先,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处于中上水平,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账户普及率为62%,而中国为7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各地普惠金融发展存在差异;其次,创业金融是指为创业企业筹资和为具有冒险精神的资本投资提供一套金融制度创新;第三,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很多小微企业甚至偏远地区融资需求,但往往风控环节较为薄弱。最后,绿色金融旨在运用金融手段推动绿色投资,促进一国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

  马骏特别强调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他的估算,中国需要的绿色投资每年达2万亿元人民币,而财政最多能够提供其中15%的资金,85%以上绿色投资需要民间投资资金的补给。

  据记者了解,目前央行已经起草完成绿色金融债的指导意见,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预计近期将对外公布。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制订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管理办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23/content_11299.htm report 650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2日表示,“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可能集中于四大金融新业态,即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马骏详细阐述了这四大业态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