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润IT富豪榜发布:51岁马云1350亿身价成IT首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来源:《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

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前十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对比去年排名上升↓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继10月15日在上海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Hurun Rich List 2015)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

一《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次发布“胡润IT富豪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IT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IT领域的财富。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8月14日,与去年一致。

  IT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上升最快的行业,占总榜比例从去年的7.8%增加到11.2%。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达到历年之最。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41%,达到239亿元,是十年前的17倍;上榜门槛比去年上涨72%,达到81亿元,是十年前的20倍。12位新人上榜,比去年减少3位,占IT榜总人数的24%。平均年龄48岁,比去年大2岁,比胡润百富榜平均年龄小6岁。

  今年IT富豪榜中有9位同时从事娱乐行业,人数与去年相同,占IT榜的18%。他们分别是腾讯的马化腾和张志东、网易的丁磊、乐视网的贾跃亭、奥飞动漫的蔡东青家族、昆仑万维的周亚辉、李琼夫妇、游族网络的林奇、联络互动的何志涛和网宿科技的陈宝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IT巨头正在他们的领域进军全球领导地位,尤其是因为有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公司背后的企业家的创新力和领导力。我很高兴能和中国最具活力的投资机构信中利合作发布今年的IT富豪榜。”

  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微博]表示:“我很开心能跟研究中国创业精神的权威机构胡润百富合作发布这个很有意义的IT富豪榜。这些IT企业家在改变中国的全球形象,比如BAT和一批年轻的IT新秀。”

  IT富豪前十名

  前十名财富平均涨幅达到110%。新进入前十的东方财富45岁的其实及其家族是今年IT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增长近5倍。另一位新进前十的是信威43岁的王靖,财富也涨了3.5倍。小米的雷军和乐视网的贾跃亭财富增长也超过1倍。

    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第二次成为"IT首富"。在刚刚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上,马云家族以1450亿元位列第二。这里的1350亿元只计算了马云在IT领域的财富,他在娱乐等领域财富未计算在内。虽然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的93美金跌了20%,马云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微博]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

    前IT首富、44岁的马化腾保持第二,财富比去年增长4%。去年9月,腾讯互娱正式成立影视事业部"腾讯电影+",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今年4月,腾讯与万达[微博]、文资华夏等共同向"微影时代"(微信电影票)投资6亿多元。

    46岁的雷军财富增长129%,超越李彦宏进入前三名。雷军已经连续两年财富增长超过1倍。去年,小米手机[微博]销售6000多万台,同比增长227%;销售额达743亿元。在去年底的新一轮融资中,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此外,雷军的顺为资本已募资近60亿元,投资100多家创业公司。今年4月,雷军推出小米4i手机专门开拓印度市场,希望复制其在国内的成功。

    前IT首富、47岁的李彦宏和他太太马东敏下降1位到第四,财富比去年减少28%。百度股价从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点跌落近35%。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将对旗下团购业务"百度糯米"在3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拥有百度20.8%的股份。

    前IT首富、44岁的丁磊上升2位至第五,财富比去年增长48%。今年丁磊发力跨境电商业务,欲借考拉海购再造一个网易。目前,杭州最大的保税仓库属于网易考拉,达到4万平米。在宁波,网易考拉海购同样拿到了2.6万平米的仓储,并且还有245亩的在建仓库。

    41岁的刘强东比去年下降2位至第六,财富比去年下降17%。京东股价自6月中旬触顶38美元后,两个月内下跌了29%,市值蒸发150亿美元,且多次创下跌幅纪录,成为美股市场第三季度跌幅最大的中概股公司之一。

    信威43岁的王靖财富增长3.5倍,达到395亿元,从去年的第26位一举进入前十,位列第七。不过最近两个月王靖财富又下来了40%。去年10月,信威发射灵巧卫星,成为民营资本主导发射的第一颗通信卫星。12月,王靖主导的连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全长278公里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正式动工,投资规模高达500亿美元。今年9月,王靖控制的北京天骄航宣布将与乌克兰马达西奇在国内合作建设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

    42岁的贾跃亭财富增长1倍,排名上升1位到第八。今年5月,乐视网股价曾达到80元,总市值近1500亿,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视频网站。随着股价的快速上涨,贾跃亭已数十次借股票质押换取资金,靠着资本助力,乐视网从一个视频网站跨界到机顶盒、电视、手机、甚至汽车等新业务领域。今年6月,贾跃亭通过减持上市公司乐视股份套现25亿,持股比例从之前的44.2%下降到目前的42.2%。

    腾讯的另一位核心创始人、43岁的张志东位列第九。张志东去年辞任腾讯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的工作,担任腾讯学院的培训讲师。

    东方财富45岁的其实及其家族财富增长近5倍,从去年的第49位一举进入前十。2010年东方财富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价大幅度上涨,其实的财富也因此大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3/n423992772.shtml report 4335 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前十名-对比去年排名不变↑对比去年排名上升↓对比去年排名下降*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继10月15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