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意外双降:降息0.25个百分点 降准0.5个百分点

来源:搜狐财经

    分析|老陈:高层表态筑牢历史大底 双降开启A股黄金时代

    搜狐财经讯 10月23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央行开启降准降息周期以来,连续第五次的降息、第四次的降准。

  与此同时,央行还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悄然完成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骤。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今天早些时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对我国影响加深,与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形成叠加,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李克强还表示,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用好财政政策空间相对较大的优势,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妥善应对和化解风险,促进经济筑基固稳。

  央行有关负责人解读称,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央行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一般主要观察CPI的变化,但也要适当参考GDP平减指数。9月份CPI同比上涨1.6%,PPI同比下降5.9%。综合起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央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的变化所作的预调。近期外汇市场预期趋于平稳,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基本中性。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3/n424017805.shtml report 1002   分析|老陈:高层表态筑牢历史大底双降开启A股黄金时代  搜狐财经讯10月23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