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产O2O打价格战抢地盘 谁是零中介费的真正受益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一家房产中介似乎都在用O2O的模式来宣誓自己在未来的市场份额及想象空间,爱屋吉屋、丁丁租房这类新兴互联网房产中介不断挑战市场。零佣金和低佣金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砝码。很多传统房产中介也开始暗自降低中介费来招揽生意。

  在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的一角,两家 链家地产的门店和中原地产的门店紧紧相连,而在旁边还有一家Q房网的门店和太平洋房屋的门店,而在这紧紧相连的四家店的附近,一辆写着爱屋吉屋的汽车正停在街道上宣誓着主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用价格战来抢夺市场正在成为一些房产O2O的手段。“消费者其实是真正的红利获得者,但对于烧钱的中介和资本而言是会非常焦虑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市场还将洗牌,而谁会最后活下来其实并不知晓。”房多多联合创始人曾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零中介费的逻辑

  今年10月,房多多在自己的APP平台上推行了业主直连功能,这意味着购房者可以在房多多的APP上和卖房者直接沟通,而没有中介来收取佣金。在房多多的平台上如果用户选择直约功能后,经对方同意,买方即可收到一条带有电话号码的短信,直接拨打与业主通话并进一步约定看房时间。过程中房多多不参与带看,不参与议价。此外,用户遇到问题都可以通过房多多顾问进行咨询,包括房屋产权、按揭、房产金融等。

  这意味着房多多的平台上所有房源向C端免费提供,对于用户而言显然可以免费获取信息。

  “目前的情况是中介、房东、买房者是一个三角关系,这个三角关系导致了三方都没有信任感。对于购房者而言觉得中介收取那么多佣金,服务却很一般,心理不免觉得不合理,对于中介而言成交一套房屋需要的时间非常漫长,对于房东而言每天面对非常多中介的电话也无力招架,这个生态导致了中介的业务员目前主要是靠信息不对称而获取收益,但是并非是靠中介服务本身获取收益。我们推出业主直连的目的主要是消除了这个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让平台上的经纪人真正因用服务而赚到佣金。”曾熙告诉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中介经纪人70%左右的时间是在帮购房者寻找物业,因为大量时间花费在信息搜集上而真正服务客户的时间并不多,目前大部分购房者对于二手房中介的服务都不满意,认为其佣金数额和其服务并不成比例。

  “对于购房者而言这种多元的价格,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对于经纪人而言,在信息壁垒垮塌的当下,可以把更多的时间专注到提供购房者服务上,而作为平台的房多多无论在哪种交易模式下都不收取任何中介费,只获取用户数据和流量。”曾熙告诉记者。

  当然也有传统中介对房多多这一做法存在质疑,认为其降低了中介经纪人的佣金。对于这一点,曾熙则认为,以前中介大把的时间都花在找客户找房源上,主要靠信息垄断赚钱,现在靠服务价值更有尊严,只要用户体验好,服务价值完全可以取代甚至超过信息垄断带来的收益。“不是每一个客户都需要服务,但也一定有很多客户需要专业的经纪人服务,因此在未来经纪人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服务价值。”曾熙告诉记者。

  靠金融服务盈利?

  经纪人林涛(化名)今年已经是第三次跳槽,他总是尝试不同的房产中介风格。“今年年初我从一家比较传统的房产中介公司跳槽到有点互联网性质的房产中介公司,当时主要还是因为新公司有更高的薪酬和比较新颖的环境,我也打算看看新模式是否有用。后来发现每家公司的运作都比较一致,后遇见其他公司缺人我就再度跳槽。”林涛告诉记者。林涛的经历并非个案,多数房产中介为了招聘到不错的经纪人已经开始不断提高薪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由于房产中介的价格战和市场份额战,基本上此类中介都处于“烧钱”状态:人力成本不断提高,交易的单笔收入不断下降。

  面对这样的情况,房多多如何实现盈利呢?“我们做平台的第一步是培养用户习惯,希望用户买房卖房都可以用到我们的平台,由于我们不收取额外的费用,因此可以吸引到房东挂出房源,经纪人在平台上服务。而有了这些用户以后我们主要通过金融来进行盈利,我们围绕买卖房屋的交易环节设计了首付贷,赎楼贷等等金融产品。”曾熙告诉记者。

  曾熙认为,房地产这个大宗交易一直具备金融属性,打通金融有利于房多多在平台上赚取收益。“之前淘宝也是一个平台,因为建立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后面有了丰厚的利润空间,而房多多也是希望做一个买房卖房平台,如果有了消费者的习惯,那么就可以提供任何可以增值的服务。”曾熙告诉记者。

  虽然如此,也不得不看到房多多目前的流量还不够大,而要培养消费习惯也是一个过程,面对那么多竞争,这个市场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0/23/t20151023_6792710.shtml report 2659 每一家房产中介似乎都在用O2O的模式来宣誓自己在未来的市场份额及想象空间,爱屋吉屋、丁丁租房这类新兴互联网房产中介不断挑战市场。零佣金和低佣金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