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友食品业绩不佳豪买理财 “套现诱惑”催生高管离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友食品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且已于2015年9月30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在接受东北证券的辅导。不过,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营收虽然近9亿元,但是却比上年同期 减少10.09%。对此,有媒体称其曾花8000万购买理财产品,或是用来提振业绩。此外,在其登陆新三板后的短短4个月时间内,4名副总当中已经有3人先后辞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有友食品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出现大面积离职,将会影响企业的IPO进程。

  市场需求疲软 营收净利均放缓

  2012-2014年,有友食品分别实现营收9.26亿元、9.77亿元和8.76亿元,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1.16亿元和1.19亿元。其中,来自泡椒凤爪的营收分别为7.41亿元、7.42亿元和6.45亿元,占历年总营收之比分别为79.98%、75.85%和73.37%。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据显示,2014年有友食品营业收入较2013年同比下降10.09%。

  据时代周报报道,有友食品表示,营业收入下降是内外方面因素所致。一方面是行业发展受2014年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放缓影响,且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是报告期内频繁出现的行业负面报道以及泡凤爪行业不规范使用添加剂的负面报道,导致消费者消费行为谨慎,购买力受到抑制;此外,行业已由卖方市场发展到买方市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动对经销商和销售渠道进行整合优化,上述调整在短期内影响到销售增长。

  而今年半年报显示,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需求疲软所致,有友食品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报告期内,有友食品实现营收3.92亿元,同比下降15.47%;实现净利润7099万元,同比下降8.13%。

  报道还表示,有友食品近年来的营收和净利都有所放缓,若未来业绩继续恶化,是否会影响其IPO,尚不得而知。

  曾花8000万购买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2014年有友食品实现营收8.80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其主打产品泡椒凤爪占全国同类产品销量的20%以上。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有友食品曾花费8000万元人民币分两次购买理财食品。根据公告,2015年2月11日,有友食品投资5000万购买了工银瑞信睿尊现金保本8号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期限为91天,产品收益率为4.3%;随后又认购3000万元同样的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33天,产品收益率为4.15%。

  对于斥资8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有友食品给出的说法是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公司整体收益,是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友食品2014年营收虽然近9亿元,但是却比上年同期减少10.09%。有友食品此次购买理财产品,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与其2014年营收下降有关。

  新三板后遗症:高管集中离职?

  据了解,有友食品总股本22504.5万股,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鹿有忠、妻子赵英、女儿鹿新,占91.48%。有友食品原本拟A股上市,去年接受东北证券辅导,后因排队太长放弃,改为申报新三板,并于去年11月20日挂牌,今年2月17日采取做市转让交易。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在2011年12月时,鹿有忠让24名核心骨干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入股有友食品,但始料未及的是,登陆新三板后的短短4个月时间内,4名副总当中有3人先后辞职。有友食品的公告显示,2015年1月13日,副总经理冉小军辞职,2月6日,董事、副总经理任晓琴辞职,3月17日,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凌伟辞职,上述三人分别持有41.89万股有友食品的股权。

  该人士在报道中指出,某种程度上而言,由于有友食品在2015年2月17日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这使得有友食品的股权交易变得更加活跃,同时也意味着上述离职高管的套现将会更加便利。

  在企业上市过程当中,高管拿到价值不菲的股票后套现走人是很正常的现象,但问题在于,有友食品目前仅登陆新三板,离主板上市还有一定距离,而主板上市的一个重要门槛便是“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这意味着,一旦有友食品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出现大面积离职,将会影响企业的IPO进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4/t20151024_6792890.shtml report 2599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友食品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且已于2015年9月30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辅导备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