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经过近20年努力,中国存贷款利率管制终于基本放开。

  10月23日,中国央行公布了一个政策组合:年内第三次同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定向降准鼓励信贷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此外,还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就此,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对记者表示,降息针对周期性因素,重在治标;普遍和定向降准针对周期和结构性因素,标本兼顾;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则重在全面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方式,触及了中国金融体制的根本环节。

  他认为,全面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根本性要求,决定了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为里程碑标志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宏微观联动的新时期”。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向记者强调,“大家更多关注双降,实际上改革内容更值得关注。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经过近20年历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李波表示,在这次改革前,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贷款利率已经百分百市场化,存款利率也百分之九十实现了市场化。选择这个时机推出改革,条件已经具备,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也比较能够适应市场化的利率环境。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利率下行周期,推动这项改革是比较好的时机,配合降息可以对冲利率市场化初期可能出现的利率上行。

  “各国经验都表明降息周期内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比较有利。”李波说,“目前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需要抓住机会,进一步推动改革。”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中国仍然决定迈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性一步,向国内外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定推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李波指出,利率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某种意义上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关系到整个资源、资金配置,影响非常广泛深远,对配置效率的提高、对金融市场的格局都会有重大影响。果断推出这样的改革,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坚定的。

  当然,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不是走完这一步就大功告成了,这可能只是个新的开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指出,利率市场化已经迈出历史性一步,但还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比如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定价行为的监管,财政部门要逐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等,共同完成利率市场化的伟大系统性工程。

  李波透露,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围绕怎么从以数量调控为主转向以价格调控为主,怎么对利率定价行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怎么发挥自律机制作用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者:魏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0-25/7588094.shtml report 1291 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魏晞)经过近20年努力,中国存贷款利率管制终于基本放开。10月23日,中国央行公布了一个政策组合:年内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