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者需警惕高送转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新华社电因延迟实施中报送转方案,佳都科技董事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监管关注函。一向炙手可热的高送转概念以另类视角引发市场关注。高送转“慷慨”的背后是馅饼还是陷阱?投资者应如何提防?

  佳都科技高送转爽约

  10月22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佳 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涉及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等6位当事人。这份监管函关注的是一个“爽约”的高送转方案。

  今年7月22日,佳都科技控购股东堆龙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函,提议公司以6月30日为基准,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8月31日,公司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堆龙佳都的提议,但提议推迟至以12月31日为基准日实施。

  上交所认为,佳都科技董事会在7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提议后,理应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做出判断,并发表明确意见。但公司仅将其对外披露,迟至8月31日才进行审议并形成将控股股东提议方案延至年底实施的意见。其行为对投资者预期造成重大误导,上交所据此决定对相关当事人予以监管关注。

  高送转非现金回报

  上市公司分配方案中的高送转,一般是指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理论上来说,送红股或转增股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实施后公司股本总数扩大,但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每股收益会被摊薄,股东权益不会因此增加。

  不过在实践中,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高送转。而一旦公布高送转预案,多数公司股价会迎来一波快速走高,其中部分公司在除权后还会出现一波“填权行情”,此类公司往往会成为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实施后都会走出填权行情,有的甚至出现大幅“贴权”。对于投资者来说,炒作高送转概念股的风险不容忽视。

  需警惕高送转炒作

  有统计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6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高送转方案。而在市场屡现“掘金”热潮的当下,上交所对佳都科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无疑给热衷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敲了一记警钟。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不排除有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题材进行不当市值管理的情况。面对市场质疑,上交所及时回应并对上市公司不诚信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对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具有积极的警示意义,对市场高送转炒作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上交所就发文警示,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

  一些市场人士也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并不具备相当的成长性,却出于各种动机大规模扩张股本,容易造成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看似诱人的高送转,投资者不仅需要关注分配方案实施后的股价波动风险,更需警惕慷慨背后的陷阱。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6/t20151026_6799600.shtml report 1995 据新华社电因延迟实施中报送转方案,佳都科技董事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监管关注函。一向炙手可热的高送转概念以另类视角引发市场关注。高送转“慷慨”的背后是馅饼还是陷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