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袁隆平向外媒首发杂交水稻最新研究成果 回应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10月26日电 (记者 白祖偕 傅煜)“我在一个小时前得知,位于湖南衡东县的超级水稻示范基地实现了每公顷16吨的产量。这是我们继云南个旧、河南信阳后,第三个每公顷产量达到16吨的百亩超级稻示范地。”

  26日上午,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向到访的海上丝绸之路主流媒体湖湘行记者了这一杂交稻攻关的最新成果。这些记者来自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星报、星洲日报,印度尼西亚爪哇邮报、国际日报,老挝人民报、巴特寮通讯社,泰国国家电视台、泰叻报,菲律宾商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11家境外媒体。

  身着红蓝格子衬衫,今年已届85岁高龄的袁隆平依旧精神矍铄。落坐后,他用流利英文对杂交水稻如数家珍般的介绍,很快拉近了自己与外媒的距离。

  “根据日本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吉田昌一(音)估算,水稻在热带地区的极限产量为每公顷15.9吨,我们在云南的超级稻示范基地已经突破了这一极限。”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的极大兴趣:“请问杂交稻对提升菲律宾水稻产量有多大帮助?”

  世界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资料显示,除去中国,东南亚地区水稻产量占亚洲总产量的九成以上,但现阶段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比不高,如在世界水稻种植大国印度的种植比率为5.6%,印尼、孟加拉、菲律宾等国则不足2%。

  袁隆平介绍说,菲律宾有位前总统很重视发展杂交稻,按其当时种植100万公顷杂交稻的计划,很快就可以解决该国的粮食短缺问题。“杂交水稻在菲律宾每公顷至少可增产2吨以上,但目前该国的杂交稻种植面积不足20万公顷。”

  对于外媒“如何看待对超级稻的质疑以及高产不高质”的提问,袁隆平面带笑容回答说,有些人因不了解杂交稻,提出一些疑问,比如有的说它米质不好、抗病性不强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事情很少。

  袁隆平说,以前,中国还难以解决所有人的温饱问题,杂交稻研究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提高单产、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所以米质好不好不是首先关注的问题。但现在我们条件好了,要从吃饱转向“吃好”。顺应这一变化,我们的研究也做了相应的战略调整。“就是要让杂交稻既高产又优质,但绝不能以牺牲产量来保证优质,现在这点我们已基本做到,杂交水稻的米质已经达到国家二级优质米标准。”

  “良种、良法、良田”被袁隆平视为杂交稻高产的基础。“中国耕地总体质量不高,会否影响杂交稻产量?”面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的提问,袁隆平表示,中国正加大力度改造中低良田,相信随着土壤条件的改善,水稻产量会大幅提升。

  据悉,袁隆平目前正在攻关被其称为水稻“核武器”的第五期超级稻品种“超优一千”。他表示要在自己“90岁前实现每公顷17吨的目标,90岁后还要向18吨攻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0-26/7590311.shtml report 1355 中新社长沙10月26日电(记者白祖偕傅煜)“我在一个小时前得知,位于湖南衡东县的超级水稻示范基地实现了每公顷16吨的产量。这是我们继云南个旧、河南信阳后,第三个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