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族证券3.5亿投资面临违约风险(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民族证券20.5亿元违规投资再现风波,其中部分资金或面临违约风险。方正证券10月25日晚间公告称,子公司民族证券有一笔本金为3.5亿元的投资在10月21日最后还款日出现逾期无法支付的情况。这笔资金是20.5亿元款项中的第一笔投资,而近期还将有六笔投资陆续到期。董事会为此制定了风险应急预案。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民族证券20.5亿元违规投资再现风波,其中部分资金或面临违约风险。方正证券10月25日晚间公告称,子公司民族证券有一笔本金为3.5亿元的投资在10月21日最后还款日出现逾期无法支付的情况。这笔资金是20.5亿元款项中的第一笔投资,而近期还将有 六笔投资陆续到期。董事会为此制定了风险应急预案。

  另外六笔投资分别于近期到期

  2014年9月至12月期间,民族证券分七笔累计将20.5亿元自有资金投向单一信托产品,并在报表中将上述投资计入银行存款。该行为涉嫌违规,民族证券于今年9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如今20.5亿元款项中的第一笔本金为3.5亿元的投资已经到还款日期,却面临违约的风险。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这笔资金的投资方向为光明石业股份流动资金贷款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已于2015年9月29日到期,但截至10月22日,民族证券尚未收到上述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逾期的资金外,20.5亿款项中还有六笔投资将分别于近期到期。根据方正证券的公告,截至10月22日,就该20.5亿元款项民族证券共收到3.07亿元,其中2.08亿冲抵可供出售金融资产,9924.7万元计入投资收益。

  方正证券董事会制定风险应急预案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受20.5亿元款项事项影响,民族证券分类评价评级下调为CCC。对方正证券来说,民族证券将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如果民族证券对该20.5亿元款项计提部分或全部坏账准备,将可能对方正证券2015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方正证券表示,民族证券在重大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将认真整改。且董事会为此制定了风险应急预案,包括加快两家券商整合速度,在必要时,方正证券直接对民族证券进行流动性支持等措施。

  20.5亿存款问题是在审计机构审计民族证券2014年年报时发现的,随后持续发酵。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双方股东“内斗”,方正证券整合民族证券一直受阻,该事件则成为方正证券今年8月启动实质性整合民族证券的重要理由。

  民族证券资金违法大事记

  2015年5月12日

  民族证券大股东方正证券公告称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涉嫌违规投资,并向监管机构申请介入核查。

  2015年5月19日

  方正证券公告称,经北京证监局核查,民族证券确实存在20.5亿元款项投资违规行为,民族证券被勒令在6月15日之前进行改正。

  2015年7月24日

  北京证监局对民族证券采取监管措施,暂停民族证券除固定收益证券以外的自营业务。

  2015年9月9日

  民族证券9月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决定就20.5亿元款项对民族证券立案调查。

  2015年10月25日

  方正证券公告,民族证券20.5亿款项中第一笔本金为3.5亿元的投资在2015年10月21日最后还款日出现逾期无法支付的情况。

  作者:李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27/content_604664.htm?div=-1 report 2377 新京报讯(记者李蕾)民族证券20.5亿元违规投资再现风波,其中部分资金或面临违约风险。方正证券10月25日晚间公告称,子公司民族证券有一笔本金为3.5亿元的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