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重罚“妖股”操纵 海欣食品会否步特力A后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妖股”现形记

  在上周末证监会上演“捉妖记”,特力A受到处罚后,10月26日当A股大市上涨之时,很多前期涨疯了的“妖股”却走出了大跌的行情。

  那么,这些“妖股”是如何炒作起来的?究竟哪些机构和游资参与了炒作?这类股票将来走势又会如何? (编者按)

   导读“近期,妖股横行,市场对妖股的追捧到了疯狂的程度,但巨额的罚单亦会让妖股行情瞬间熄火。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监管层对特力A股价操纵者开出的巨额罚单重创了题材股炒作。

  对此,广州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周末证监会上演“捉妖记”,对多宗涉及操纵市场的案件进行处罚,这直接对近期主导市场人气的“妖股”行情提出了严重警告。

  证监会上周五公告称,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总计罚没款金额超过20亿。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单次通报罚没款额最高的一次。今年以来,证监会有确切罚没金额的通报共有15起,涉及金额至少35.12亿元。近两个月来罚没金额尤多,且有加速增长趋势。

  其中,操纵特力A(000025.SZ)和得利斯(002330.SZ)的吴某乐以及深圳某基金公司被罚没近13亿元。此前,特力A被誉为今年下半以来A股市场“妖股”之首。若从7月9日截至10月23日,特力A在三个多月里累计大涨逾七倍,高达721.03%。

  “近期,妖股横行,市场对妖股的追捧到了疯狂的程度,但巨额的罚单亦会让妖股行情瞬间熄火。因此,对特力A的重罚无疑会降低市场的炒作热情,特别是对近期爆炒的题材股或多或少会有影响。”该人士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A股市场“换手率之王”的海欣食品(002702.SZ)也成为了特力A之外的“妖股”之一。

  就在上周五,海欣食品股票再度录得涨停,股价报36.1元,这是该股连续第6个交易日涨停。若按复权价计算,公司股价已再度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此前,自10月12日海欣食品复牌以来换手率仍然居高不下,50%以上的换手率频频出现。而早在9月25日,该股因异动而停牌6日核查,其中,换手率在9月22、23、24日三天均达到惊人的80%以上。

  公司否认步特力A后尘

  10月26日,海欣食品被砸至跌停板,报收32.49元。不过,全天换手率仍高企,达到了惊人的近四成,共成交16.50亿元。

  而就外界对于公司是否会步特力A后尘的质疑,海欣食品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则明确回应称,“为什么要将公司与他们作比较呢?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至少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任何与调查处罚有关的通知。”

  此前,公司还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的公告。10月23日,海欣食品表示,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截至目前公司股票市盈率TTM为760倍(10月22日收盘)。

  不仅如此,公司已早于10月15日发布了三季报业绩修正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000万元至25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633.34万元。

  对此,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妖股之所以成为妖股,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看不懂逻辑,莫名其妙的在那儿老涨。“就算它会涨,但也没想到会涨得如此不可思议。”该人士直言,“此外,妖股是一步步接力被哄抬出来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海欣食品近期巨量换手和股价飙升就是游资和机构击鼓传花,步步接力的结果。

  就在10月16日公司股票报出10月以来的首个涨停当天,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成为了第一大推手,全天买入超过8000万元,达8531万元,一同现身的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各买入了3904万元和6232万元。此外,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恒隆广场营业部、兴业证券南宁民族大道营业部也分别买入了2692万元和2673万元。

  此后,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和机构席位反过来又相继成为了前五大卖出主力之一,买入主力又由多家游资主力接任。此后,等新的买入主力上位之后,上述游资又功成身退。如此,不断击鼓传花。

  “妖股”炒作瞬间“熄火”

  而从10月26日的盘面情况来看,受监管层重罚特力A股价操纵事件影响,妖股炒作行情已瞬间“熄火”。

  当天,除了特力A一字跌停之外,包括海欣食品、暴风科技(300431.SZ)、洛阳玻璃(600876.SH)、梅雁吉祥(600868.SH)等“妖股”早盘均以接近跌停开盘。

  截至终盘,跌停阵容已进一步扩大。除了上述妖股以外,报喜鸟(002154.SZ)、键桥通讯(002316.SZ)、科泰电源(300153.SZ)、北新建材(000786.SZ)、恒信移动(300081.SZ)、五洋科技(300420.SZ)、浙江世宝(002703.SZ)、戴维医疗(300314.SZ)、通鼎互联(002491.SZ)、强力新材(300429.SZ)等十余只近期强势个股也纷纷跌停,而梅雁吉祥则逼近跌停。

  此前,如键桥通讯自10月15日复牌之后,公司股价最高时曾上涨至20.55元,较停牌前收盘价11.01元相比,最大涨幅近九成,达86.65%。同样,科泰电源自9月30日以来,股价连续上演涨停态势。截至10月23日,公司股价再度以涨停板报收,报19.57元,13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已经翻番,涨幅高达127.56%。

  但据10月26日深交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特力A和海欣食品跌停背后,前五大卖出主力皆为游资,合计共卖出3203.80万元和7781.32万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27/content_23884.htm report 4304 “妖股”现形记在上周末证监会上演“捉妖记”,特力A受到处罚后,10月26日当A股大市上涨之时,很多前期涨疯了的“妖股”却走出了大跌的行情。那么,这些“妖股”是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