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蒙西电网实施输配电价改革 大工业电价每度降2.65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内蒙古发改委官网10月26日挂出的《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在蒙西电网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内蒙古发改委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蒙西电网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

  《通知》显示,鉴于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促进经济发展,此次输配电价改革降价空间主要用于降低大工业电价,将内蒙古西部电网目录电价中的大工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65分(含增值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内蒙古拥有一大批高载能产业,而能源在这些高载能行业的生产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能源价格变动对产品成本尤其敏感。

  《通知》指出,结合电力体制改革需要,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按照中发[2015]9号文件要求,于2016年底前申报内蒙古西部电网各电压等级交叉补贴数额。

  《通知》以上内容是内蒙古发改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第一个监管周期(2015年-2017年)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的结果。

  官方资料显示,9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核定2015年至2017年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和相关事宜的请示》,原则同意“成本加收益”方法测算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第一个监管周期(2015-2017年)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这标志着内蒙古建立了国内首个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基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通知》要求当地“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确保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

  关于内蒙古正在行进的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中新网在10月9日援用内蒙古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的话说:“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相比,蒙西电网虽小,但五脏俱全。改革起来,风险小,速度快,可以作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示范。”报道说,这是王金豹在当天召开的“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说的。

  根据王金豹介绍,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格水平的核定,主要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在对蒙西电网进行严格成本监审基础上,核减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成本,同时考虑电网投资增长以及合理收益水平,制定三年监管周期的输配电价格水平,并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

  王金豹称,蒙西电网实行新的电价机制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首先,建立了省级电网可用于直接交易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是国内首个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必要条件。

  其次,建立了对电网企业成本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内蒙古发改委通过对蒙西电网2012-2014年财务决算数据进行成本监审,核减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固定资产和折旧费、运行维护费等不合理成本费用,核减的成本空间主要用于降低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元。

  再者,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考虑了交叉补贴因素,蒙西电网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明确电力用户要按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含交叉补贴的输配电价,有利于减少输配电价改革对居民和农业生产电价的影响。

  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是13年后中国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内蒙古之后,国家发改委分别在10月8日和10月11日批复了《关于报请审定云南省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的请示》和《关于请求批准贵州省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的请示》,原则同意云南和贵州正在进行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表示,这有利于在云南和贵州两地“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内蒙古西部、云南和贵州之外,官方资料显示,当前中国输配电价改革已确定深圳、湖北、安徽和宁夏等7个地区进行试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3207.html report 1728 内蒙古发改委官网10月26日挂出的《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在蒙西电网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内蒙古发改委决定自2015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