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的互联网金融野心: 资产交易平台引流+O2O金融服务(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去年凭借4021亿经营收入坐上全球房地产企业头把交椅后,绿地集团开始对“大金融”战略布局情有独钟。

  10月27日,绿地集团旗下战略性投融资平台——绿地金融正式设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并创建针对中高端人群的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吉客网,全面进军互联网金融板块。

  “一旦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形成跨越式增长的盈利模式,我们会考虑将它改制成公司,先吸引外部投资者,再择机上市。”绿地金融董事长耿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目前而言,互联网金融事业部的主要使命,是尽可能用互联网金融技术“盘活”绿地集团350万会员与1500万租户,形成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金融全产业链大资管野心

  在耿靖看来,绿地集团的最大价值,并不是卖了多少套房子,而是为多少客户提供服务,并从中创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以往,客户与房地产公司往往是低频接触,只有在选房买房时才会想到房地产公司,这也让房地产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仅限于房产销售,但随着互联网+产业兴起与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公司需要结合用户的各类生活场景,提供基于互联网的金融理财、支付及生活服务,才能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他直言。

  为此,绿地集团一直在加紧通过资本运作,获取保险、银行、证券机构等核心金融资产,扩充自身的金融业务版图。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绿地金融还计划将通过收购兼并,争取在获取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资源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在多地设立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记者向耿靖求证时,对方表示绿地集团属于上市公司,一切资本运作以公告为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绿地集团完成保险、银行、证券等核心金融业务的布局,就金融业务构成而言,它将囊括银行、保险、券商、资管、PE、小贷、互联网金融等,与平安等金融控股集团类似,形成金融全产业链布局。但是,不同于金融机构拥有丰富的金融业务运作经验,背靠房地产行业的绿地集团能否驾驭复杂专业的金融业务,似乎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初决定涉足金融业务时,绿地集团内部对其定位有过讨论,是做金融公司,还是做公司金融,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绿地金融的业务模式已经变得清晰,就是投行+投资的金融全产业链大资管格局。”耿靖强调说。

  试水互联网金融

  在设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前,绿地金融早已试水互联网金融业务。

  今年4月,绿地金融联手蚂蚁金服、陆金所,推出首款互联网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目前这款产品发行了6期,募资约20亿元。

  耿靖预计,年底前地产宝的总交易量将达到100亿,未来三年会发展到500亿规模。其投资范围将包括有政府财政支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有稳定现金流的酒店、商场、停车库、养老地产,以及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的经营贷款与项目开发信贷等。

  耿靖介绍,绿地金融打算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分成两大步骤,一是建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整合绿地集团旗下小贷、融资租赁、基金投资等金融资源,以及外部合作资源,提供相对高收益、高安全系数的金融理财产品进行引流;二是将绿地集团所服务的上万家商户、租户、住户所形成的线下网络与线上业务进行对接,打造一系列基于O2O生活场景的金融服务,将流量留住,最终创造可持续的新商业模式。

  目前,绿地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已经结合众多生活场景,计划率先推出包括财富管理、房地产金融、汽车金融、旅游投资、网络借贷等金融产品。

  “我们前期积累的350万会员与1500万租户,将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首批用户,未来我们还将深挖绿地100家酒店、1000个CBD、10000个社区的用户资源,将他们同样转化成活跃用户。”他表示。

  绿地集团“大金融”战略

  雏形隐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绿地集团设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绿地集团旗下各类金融业务,推进绿地集团“投资+投行”金融全产业链大资管布局。

  此前,绿地金融完成了四大板块的业务布局,一是金融机构投资。二是基金投资和管理业务,其中包括房地产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等。三是类金融业务,囊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四是资本运作,涉足资产管理、海外直投、并购重组、大宗资产交易等。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绿地集团所涉足的各项金融业务,多半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尚未发挥业务整合的优势。

  “如果把绿地金融看成一辆汽车,核心资管能力是引擎,四大业务板块是四个轮子,但是光有轮子跑不起来,互联网金融就像是车子的底座,有了底座,才能让轮子快速跑起来。”耿靖表示。

  为了筹备设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过去半年时间绿地金融内部一直在进行业务整合,包括将旗下交易所、财富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征信平台整合进入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他看来,产品高收益,更像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一种获客手段;要留住客户,则需要金融机构提供一种全新的理财方式,即互联网+金融+服务。

  近期,绿地金融旗下永续财富管理公司推出国内首款“理财+送房+养老”的理财产品,或许正是这种经营理念的一种尝试。

  “要实现这个目标,绿地金融还需要整合更多金融业务牌照资源,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衍生服务,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理财需求。”一位互联网金融机构人士表示,这也是绿地集团打造投资+投行的大资管金融全产业链,必须解决的发展瓶颈。

  一位接近绿地金融的人士透露,绿地金融高层为此确立了金融版图业务发展的先后顺序,除了加快拓展四大业务板块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步伐,短期公司打算尽早控股型收购一家保险公司,组建发起一家证券机构,中期控股信托公司、适时设立民营银行,构建大资管金融全产业链的核心业务。

  记者也多方了解到,去年起,绿地集团已经接触多家国内保险公司,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控股收购目标,计划年内能完成收购事宜。此外,绿地集团还在考虑作为发起方设立民营银行与证券机构。

  “为尽早实现金融全牌照,绿地金融将通过收购或自设等多种途径获得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牌照。”上述接近绿地金融的人士表示。

  “关于绿地金融的未来资本运作,还是以公告为准。”耿靖表示。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28/content_24000.htm report 3139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去年凭借4021亿经营收入坐上全球房地产企业头把交椅后,绿地集团开始对“大金融”战略布局情有独钟。10月27日,绿地集团旗下战略性投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