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站在国门看中巴经济走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曾祖父和爷爷有80余匹骆驼的大驼队,最远到过阿联酋。而我爸爸则开着解放牌大卡车,重复着爷爷走过的路线。我是第四代,现在有了3辆车的车队,我的梦想是拥有20辆车的车队……”32岁的维族小伙艾克·巴尔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中巴口岸——红其拉

甫海关查验区向记者讲述家族行走丝绸之路的历史。

  艾克·巴尔家族的商贸之路,就是今天“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黄金路段“中巴经济走廊”。起点是喀什,终点是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瓜达尔港,绵延3000公里。

  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前夕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上证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站在国门红其拉甫,实地感受了中巴经济走廊如火如荼的建设。

  ⊙本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

  贯通经济走廊大动脉

  贯通“中巴经济走廊”的中巴友谊公路中国段扩建项目预计2016年10月建成,而巴基斯坦路段的堰塞湖改线段项目今年9月已经竣工。根据规划,还将沿着公路铺就铁路通道、能源通道以及信息通道

  ...............................................................................................

  “我现在就希望堰塞湖隧道快快通车,这样我们的生意就好做多了。”巴基斯坦商人阿比德对记者说。

  他说的堰塞湖并不在中国境内,而在喀喇昆仑公路(或称中巴友谊公路)的巴基斯坦阿达巴德地区路段。2010年1月,阿达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滑坡体截断山下河流,形成一个20多公里长的堰塞湖,喀喇昆仑公路由此通行中断。

  阿比德说,车队经过堰塞湖这段时,要将货物从货车上卸下,再搬到船上,运到对岸后,再装车。“现在路费比较贵,公路运输成本约为500元/吨,一车货从巴基斯坦发到中国,大约要3至4万元运费,航空走货成本更高。” 阿比德说。

  “堰塞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巴两国陆上商贸往来,过货量从之前年均15万吨急剧下降到年均5万吨。”红其拉甫海关查验一科科长王西平说。

  为重新贯通喀喇昆仑公路,2012年7月,由中方投资的堰塞湖改线段项目开工,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三年来,来自中国的筑路者在群山间新建了5条总长7公里的隧道,成功解决了堰塞湖难题,使中巴友谊公路时隔5年多重新贯通,这5条隧道也被命名为“巴中友谊隧道”。

  今年9月14日,喀喇昆仑公路堰塞湖改线段项目竣工仪式在巴基斯坦北部阿达巴德地区举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出席仪式。谢里夫说,堰塞湖改线段项目竣工使喀喇昆仑公路重新贯通,这不仅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与中国再次连接起来,也便利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南北交通,喀喇昆仑公路是巴中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去年5月份开始,中巴友谊公路中国段开始全面扩建。其中,最具挑战性的奥依塔克镇——布伦口段70公里的改扩建项目由新疆北新路桥集团、中铁十五局集团等单位承建,预计2016年10月建成通车。

  根据规划,中巴友谊公路建成后,还将沿着公路铺就铁路通道,能源通道以及信息通道。在此战略布局下,处在这咽喉要道的红其拉甫口岸地位更加凸显。在边检站工作了5年多的梁永飞说,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出入境旅客和车辆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尤其在堰塞湖通车后,预计明年流量将爆发式增长。

  王西平也告诉记者,目前限制中巴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交通问题。交通瓶颈一旦打破,红其拉甫口岸前途无量。“保守预计,公路扩建后出境货物量约为每年30万吨,未来若中巴铁路、从瓜达尔港到喀什的油气管道启用,口岸货物量将以千万吨计。”

  惠及30亿人的经济长廊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打通中国通往中东及非洲线路,可使中国新疆货物到欧洲、非洲的距离大大缩短,中巴经济走廊将惠及中国、南亚、中亚以及中东的30亿人

  ...................................................................................................

  其实,“中巴经济走廊”的概念从提出到取得现在的进展,也不过短短2年多时间。

  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时首次提出“中巴经济走廊”,拟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当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时表示,希望中巴双方加强统筹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互联互通等重点合作项目,促进优势互补和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获实质性突破是在今年4月。4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双方达成《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卫生、地方、媒体、海洋科学、教育等领域。其中,超过30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承诺投入456亿美元帮助巴建设能源及基础设施,其中338亿美元投入能源领域,118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领域,瓜达尔港占6.22亿美元。

  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也顺理成章落地“中巴经济走廊”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丝路基金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并非人为设定,而是有其深厚的背景与逻辑。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参赞王志华称,对中国而言,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可使中国新疆货物到欧洲、非洲的距离缩短8000至10000公里,将打通中国通往中东及非洲线路,同时中巴地区也能获得通往海洋的出口,参与世界贸易。

  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看来,中巴经济走廊有望发挥桥梁作用,惠及中国、南亚、中亚以及中东的30亿人。

  “巴政府也具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王志华介绍,巴政府拟在2015-2016财年(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中安排预算1940亿卢比(约合19亿美元),重点用于走廊项目配套建设,该资金约占走廊项目长期规划预算的1/3。

  在中巴双方推动下,多数项目正在进行技术和商业谈判、融资、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而走在前面的是交通、能源等走廊早期项目。王志华介绍,在能源项目方面,包括卡西姆燃煤电站、塔尔一区、二区煤电项目、达沃风电等项目。其中卡西姆燃煤电站已正式开始施工,目前土地平整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中国公司全力参与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处处可见中国公司的身影,比如瓜达尔港和港内的中巴产业园,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中交集团负责,招商局、中国远洋等则负责港口建设

  ......................................................................................................

  “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是“桥梁”,产业则是赋予各走廊生命力的支点。说到中巴经济走廊,绕不开瓜达尔港和港内的中巴产业园。如果说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瓜达尔港中巴产业园则堪称整个旗舰项目的样本工程。

  在今年4月份国家领导人赴巴基斯坦访问之后,瓜达尔港中巴产业园建设也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该产业园将集聚中国所有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赴巴基斯坦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华为、佳都科技等。目前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中交集团负责,招商局、中国远洋等则负责港口建设。

  此外,珠海港也在积极推进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之间的合作,力争抢占先机,成为广东连接南亚和中亚的桥头堡。

  记者从珠海港口局相关人士处获悉,两港的初期合作将围绕商贸物流展开,包括开辟海上物流通道。珠海港拟在瓜达尔设立“中国南方商品采购中心”,为巴印等地提供进口平台等。接下来,珠海港还拟在瓜达尔港自贸区建设“珠海—瓜达尔跨境经济合作区”,并逐步导入产业。

  最新的消息是,在本月底举行的2015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珠海瓜达尔项目将集中签约,包括华发集团在瓜达尔投资建设“中国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以及港控集团打造的“贵广—南亚(瓜达尔港)国际物流大通道”项目等。

  据珠海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在“贵广—南亚(瓜达尔港)国际物流大通道”项目下,珠海拟与瓜达尔港在姊妹港建设、人员培训、航线开拓、货源提供、物流仓建设、信息平台组建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并构建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途径,与黔南州共同构建贵州国际陆港(一港、两中心)互联互通平台。

  中巴能源产业合作的一些大项目甚至已见成效。其中,由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真纳太阳能园区1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则让外界见识了中巴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效率、高水平。

  未来中巴两国的产业合作将如何拓展和深化?对此,王志华建议,结合巴方的优势产业和发展需要,中国企业可在巴农业、纺织、皮革、制造业、信息等领域探讨投资合作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引领下,巴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王志华说,以信德省为例,交通、能源(包括煤电、风电和太阳能)和城市安全(智能化)是其未来重点发展领域,政府鼓励外资企业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参与项目建设。2015-2016财年,卡拉奇将启动黄线、棕线、绿线、红线和蓝线等快速公交和城市轻轨建设,目前已有一些中资企业正在跟踪或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从中巴友谊之路到各种能源项目,从喀什综合保税区到瓜达尔中巴产业园区,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者们正铆足了劲为“一带一路”战略树样本。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28/content_597920.htm report 5988   “我曾祖父和爷爷有80余匹骆驼的大驼队,最远到过阿联酋。而我爸爸则开着解放牌大卡车,重复着爷爷走过的路线。我是第四代,现在有了3辆车的车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站在国门看中巴经济走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