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车企三季报业绩多数不乐观 预期四季度回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多家整车企业相继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市场销量不好的情况下,多家整车企业的业绩情况出现了下滑,而SUV市场销量表现的不同,已经成为影响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上市车企业绩的重要原因。

  根据长城汽车(SH601633)发布的今

年三季报,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6.04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归母净利润62.09亿元,同比增长11.1%。

  虽然长城汽车的前三季度主要业绩情况表现良好,但是其第三季度的利润却出现了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54.89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完成14.92亿元,同比下降8.6%。

  此外,根据海马汽车(SZ000572)10月24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7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出现了7.14%的下滑;其中,公司净利润的下滑更是高达29.9%,约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马汽车今年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第三季度亏损的影响。为此,海马汽车在公告中解释说,一方面“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减少带来了业绩下滑,而更为关键的,整车“销量下降,产品价格调整”对主营业务利润的影响更为明显。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海马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1.56万辆,同比出现了8.38%的下滑。

  受到行情不好影响业绩的整车企业还包括一汽轿车(SZ000800),根据其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报,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的净利润预计将出现83.76%-95.94%的下滑,而去年同期一汽轿车的净利润也仅为24.6万元。

  此外,江铃汽车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呈增长趋势,但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超14%。前三季度,江铃汽车的总营收为16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24%。分析称,受汽车销量下降的影响,江铃汽车恐怕难以完成今年的收入预期。

  分析认为,今年6月以后,汽车市场的下滑是影响车企业绩最为关键的因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0.8%,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3%。

  下滑一方面影响了相关企业的销量,另一方面也加大了车企调整车价、促销的力度,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整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市场专家看来,在购置税减免等刺激政策的影响下,四季度部分汽车市场的需求将开始逐步释放,这对于车企业绩的回暖将有一定促进。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8/n424399518.shtml report 2145 近日,多家整车企业相继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市场销量不好的情况下,多家整车企业的业绩情况出现了下滑,而SUV市场销量表现的不同,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