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港回应:黄海滞留油轮非港区战略储备原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有关两艘中国油轮滞留黄海的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8日上午第一时间获得了青岛港的独家回应。

  据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称,由于油罐不足,载有4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的两艘中国油轮“OceanLily”和“PlataGlory”号已经在青岛港近海滞留了两个月,无法入库。

  青岛港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两艘油轮装载的并非是准备进入青岛港战略储备油罐区的原油,而是贸易商需要存放在其自有保税罐的进口保税油。其在外海滞留较长时间是因为后者的自有油罐库存不足,造成两艘大油轮无法入库。

  记者得悉,PlataGlory和OceanLily原计划今年8月21日和9月4日到港,然而目前仍停靠在青岛港东南方向的黄海上,两艘船均为30万吨级的超级油轮。青岛港方面表示,尽管并非港区原因滞留,船上的油品也并未计划进入青岛港的国家战略储备油罐,但青岛港方面一直在协调贸易商尽快腾出其罐容,一旦条件允许便会第一时间安排靠泊作业。

  目前,运输战略储备原油的油轮作业并未受到影响。根据青岛港统计,10月以来油轮到港卸油周期平均为2天,未发生卸油周期明显延长的情况,也不存在压港和油轮拥堵的问题。

  今年由于油价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包括中国贸易商在内,各国的油品运输商都在大力“抄底”,今年油轮市场也迎来火热行情。仅青岛港今年1到9月的进口油接卸量就同比增长了19.3%。而从全国来看,海关数据显示,1到9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2.8亿吨,同比增长8.8%

  中国能否储备下如此多的原油尚待观察,以往行业人士也都普遍呼吁中国要加强原油库存建设。根据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中国目前原油战略储备库存仅相当于约17天的原油进口量,与国际能源署建议的90天的进口量相去甚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8/n424442032.shtml report 797 有关两艘中国油轮滞留黄海的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8日上午第一时间获得了青岛港的独家回应。据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称,由于油罐不足,载有400万桶战略储备原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