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国大型银行 为何进入“裁员季”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加拿大连续几则大型银行裁员的消息,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据媒体23日报道,加拿大第三大银行丰业银行(按市值)正在计划2年内裁员数百人,主要涉及业务支持类的“有纸”办公人员;而19日也有消息说,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正在进行裁员以削减开支。另外,加拿大国家银行10月初也宣布了裁员的消息。

  尽管各大银行裁员的确切人数尚不可知,但媒体报道说,上述三家银行各自的裁员数量均是数百,并且将会有更多的银行进入“裁员季”。

  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内的六大商业银行在加拿大国内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金融股是加拿大股票市场中的最大权重股,而“六大行”又是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的重中之重,其裁员的消息分分钟挑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暂且不论裁员的形式如何,在当前加拿大经济疲弱的大背景下,银行裁员的原因不外乎是利润受到了挤压。

  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萎靡,令资源类占比较大的加拿大经济不断“躺枪”。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连续负增长。自今年年初,能源和矿业公司的“裁员潮”已经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不小压力。如今,银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

  有银行人士表示,“oil shock”(指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的负面冲击)导致的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加拿大西部产油省份的经济增长前景堪忧,很大程度上拖累了银行的盈利预期。

  多伦多财经专家杨凡表示,“oil shock”是银行裁员的外部原因之一,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加拿大资源类公司债务水平急剧上升,银行坏账率大幅增加,从而迫使银行惜贷。

  相关数据表明,能源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导致各大银行的矿业和油气业务贷款风险敞口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的一些矿业龙头股的股价均已遭遇“腰斩”。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加拿大央行已于今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降息。加拿大央行10月21日宣布,将最新的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

  尽管如此,从资源类公司角度,低利率并没有给其带来理想的融资预期。银行的“惜贷”已经令这些公司财务困难重重。加拿大矿业公司如今最为头痛的就是融资困难,为此,一些矿主甚至远赴中国寻求资金。

  杨凡分析说,除了资源类公司贷款业务利润增长点不复存在,银行利润下降的另一压力来源是住房贷款利润下降。当前加拿大国民负债额高达可支配收入的165%,一些主要热点城市的房价已经上涨过快导致居民购房“高不可攀”,这也减少了银行房贷的收益。

  虽然加拿大央行一再预期,住房消费增长将给经济提供支撑,但是,其在10月21日的利率声明中,还是小幅向下修正加拿大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2016年和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增长2%和2.5%(此前预期分别为2.3%和2.6%),而2015年大约增长1%。

  正如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早在今年8月所报道的:“加拿大商业银行面对的金融暴风雨天气已经越来越近。”(曾德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29/content_11526.htm report 1426 近日,加拿大连续几则大型银行裁员的消息,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据媒体23日报道,加拿大第三大银行丰业银行(按市值)正在计划2年内裁员数百人,主要涉及业务支持类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