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寒碜办公楼为何没掌声?

来源:新京报
  来论

  湖南炎陵一局机关被曝“最寒碜”,窗户是纸糊仅一台座机,但连续14年获评县文明单位。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都没粉刷,有的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只有一台座机,冬天用火盆取暖,院内无厕所……

  有段时间,媒体报道“破旧办公楼”时都会收获掌声,不过现在这种赞扬声却少了。这次,面对炎陵县经信局的破旧办公房,有人甚至说“事情反常就是有幺蛾子”。

  其实,我也不喜欢炎陵县经信局的破旧办公楼,这是因为这座房子连安全都无法保障,“不少地方的墙体已开裂”,这是要出人命的;此外,“整栋办公楼仅有一台座机。哪个人来了电话,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满院子喊人。”这样的办公条件已经影响办公效率了。

  我觉得,这里有两个观念问题需要澄清一下:一是,政府机关的办公楼不是越破越好,而是应该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相适应,既要保障公务员的安全,也要保证为民服务的效率。二是,住破旧办公楼未必就能出好官。前几年被媒体广泛宣扬的河北大名县的“最破办公楼”里,后来却走出了“亿元贪官”——县委书记边飞。

  人们批评政府办公大楼奢华也好,质疑“最寒碜办公大楼”也好,最根本的问题都是对权力任性的担心。一些官员手中的权力不受控制,既可能造出赛白宫的奢华大楼,也可能让“最寒碜办公大楼”成为秀场。事实上,只要政府部门廉洁奉公、提高办事效率、办公大楼符合国家标准,这有啥不可以呢?

  殷国安(职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29/content_605037.htm?div=-1 report 751 来论湖南炎陵一局机关被曝“最寒碜”,窗户是纸糊仅一台座机,但连续14年获评县文明单位。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都没粉刷,有的窗户是纸糊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