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加速绿色低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绿色发展依然是“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之一。“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加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绿色化,节能减排也会加快推进。

  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能源“十三五”规划备受业内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十三五”能源领域突出表现在加快发展新能源,优化传统能源布局,并控制煤炭消费。清洁能源领域建设全面加速。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何永健副司长此前解读“十三五”规划思路时称,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可能在内陆核电建设上起步。

  大型水电基地建设是水电建设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我国水电发展的重点为大型水电基地建设,按十三大水电基地划分,在2015年和2020年十三大水电基地的总体开发程度分别达到55%和70%。

  不过能源局新能源司董秀芬处长此前表示,水电建设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偏远地区水电站投资大,还是要偏重在风电、光伏等领域。光伏装机目标正在调整,调整后可能达到1500万千瓦,比原先确定的1000万千瓦提高50%。

  按照中国承诺到202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5%的目标倒推,业内有消息预计风电也被寄予厚望,主管部门在研究将风电目标提高到2500万千瓦,比原先确定的2000万千瓦提高25%。

  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确认,国家能源局官员称,“十三五”风电规划将淡化装机目标,重在调整政策,并重点解决补贴资金、弃风限电问题。规划目标下限是不低于“十二五”时期年度市场增量;不限电地区建设规模上不封顶。“十二五”期间中国年均新增风电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高的年份达到1700万千瓦。

  传统的煤炭消费属于被压缩和清洁化的领域。何永健曾称,“十三五”期间14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煤量要占全国煤炭产量比重达到95%以上。

  火电装机或会受到抑制。从电力供需平衡分析,目前已核准和发路条火电项目的发电能力已超过“十三五”新增电力需求。电力需求最近还连续出现疲弱形势。

  何永健指出,如果“十三五”电力规划不对煤电进行合理调控,2020年煤电装机可能会超过我国长远所需要的煤电总装机峰值,也即意味着煤电机组永久过剩。这是“十三五”规划与以往任何五年规划都不同的特点,需引起高度关注。

  此外,绿色、低碳也成为能源发展的一个标准。控制煤炭消费、加大发展清洁能源的说法都出自治理空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声明和政策中。“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更加注重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节能减排等多项约束性指标会只会加强,考核问责制度更加严格。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曾在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上表示,“国家在做"十三五"规划时不会在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方面"放水",只会更加强化约束性指标。”

  作者:张旭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4561.html report 1374 绿色发展依然是“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之一。“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加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绿色化,节能减排也会加快推进。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