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9家上市公司仍破发 投资机会隐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时至今日,A股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处于破发状态,而这其中也隐藏着不少投资机会。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收盘,共有69只A股复权价较其首次发行价仍处于破发状态,而其中47只已披露前三季度财报的A股中,20只已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上述统计均以跌破首发 价格为准。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股价跌破首发价格,主要还是要基于基本面来判断其合理估值,而若跌破增发价格尤其定向增发价,则主要还是一种题材性的投资机会。

  业绩回升的破发股

  按最大反弹幅度计算已反弹超50%的爱施德(002416.SZ),股价仍处于两年以来的最低位。即时按复权价计算,较其首次发行时45元的发行价也同样已有超50%的折价。而从其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则已出现回暖趋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3%。

  2010年上市的爱施德在2012年就开始出现约2.6亿元亏损。但在2013年,其股价曾出现逾4倍大涨,最终当年也扭亏为盈,并给出约7.84亿元净利润的良好答卷。但其业绩波动更大,2014年盈利不足3000万。

  今年前三季度,爱施德盈利再次回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已过1亿元。并同时预计,全年净利润可望达到1.2亿元至1.5亿元之间,同比增幅较三季度继续扩大为311.75%至414.69%之间。

  统计显示,截止10月29日,上述破发股中,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已有8家。而包括爱施德,及沪电股份(002463.SZ)、荣盛石化(002493.SZ)、希努尔(002485.SZ)、慈星股份(300307.SZ)等5家均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可望达到翻倍以上。而其中,沪电股份则是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均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做出上述预计的。

  回到前三季度的盈利情况,目前股价已较其首发价折价达35%的申万宏源(000166.SZ)也有高达157.55%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由于上半年的大牛市行情,券商板块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但同时,除申万宏源外,华泰证券(601688.SH)、招商证券(600999.SH)、光大证券(601788.SH)等也均处于破发状态,尽管破发幅度远低于申万宏源。

  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从破首发的情况来看,多数为此前监管层对发行价放开的一次尝试时,牛市中以较高价格发行的A股。因此也只有市场重回牛市时,股价才能整体回到发行价之上。否则就只会有业绩持续较快增长、或折价幅度较小的个别股票才有机会。

  但对于券商板块,该分析师表示信心满满。他认为,尽管当初发行价较高,但目前券商板块整体业绩水平也已较当初上了个大台阶。以华泰证券为例,在其刚刚上市的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5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就已达66.75亿元。

  “破发+亏损”股的扭亏机会

  与券商板块近两年业绩的强劲反弹不同,破发股中很多所处行业或已日暮西山。破发的煤炭板块中,中国神华(601088.SH)业绩仍大幅下滑,中煤能源(601898.SH)甚至已经出现巨额亏损。

  另如10月29日晚披露三季报的中国石油(601857.SH),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逾3亿元,同比降幅近七成。

  而在2014年实现扭亏并避免被暂停上市的华锐风电(601558.SH)在今年前三季度再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同时,其股价破发幅度也接近七成。

  目前破发股中,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均出现亏损的也不止一家。如蓝丰生化(002513.SZ)在2014年亏损逾37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就已超过3900万元;另如沪电股份,也均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出现逾1200万元和近2300万元亏损。

  不过,沪电股份预计在今年全年就可以实现扭亏。此前,公司也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近两年主要受搬迁及建设新厂的影响,业绩出现下滑。目前新厂已经投入运营,相信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公司业绩将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蓝丰生化尽管预计全年仍将出现2800万元至3800万元亏损,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通过此次重组,蓝丰生化购入了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上述分析师认为,若年内完成重组,蓝丰生化也会实现扭亏,即时明年完成交割,扭亏预期也已经存在。对于能够令公司脱胎换骨的重组,也是提升估值,令股价重回首发价之上的主要机会。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4652.html report 3775 时至今日,A股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处于破发状态,而这其中也隐藏着不少投资机会。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收盘,共有69只A股复权价较其首次发行价仍处于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