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老龄化严重 调整人口政策迟了一点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现在调整人口政策已经迟了,但总比不调整要好。”10月29日晚,在面对搜狐财经记者的提问时,林毅夫这样表态。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这一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清华科技园讲授新结构经济学,数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严重超时,但依然难以阻止观众的提问热情。

  会上,林毅夫讲授了他对发展经济学的反思与重建感悟。与此同时,场外传来了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消息,公报的一大亮点是,时隔三十多年后,全面放开二胎的建议第一次被正式写入,这意味着“只生一胎”的计划生育政策将寿终正寝。

  林毅夫表示,全面放开二胎对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调整应该是有帮助,因为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1.4%,已经低于人口替代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的供给越来越少。在这种状况下适当调整人口政策是必要的。

  林毅夫回顾了计划生育的历史,“首先来讲在50年代有毛主席跟马寅初的辩论。当时马寅初主张限制人口,认为人口增长太快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毛主席认为人多好办事,70年代、80年代增加了人口劳动力,但在城市里面没有办法充分就业,所以文革期间还把大量的知识分子发配到农村里面当下乡知青。”

  “于是在8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那个政策在当时是必要,因为我们沿袭了重工业发展,资本创造就业少,人口增加,没有起码的资本就不可能生存下来,在那场讨论当中,似乎马寅初先生的观点是正确的,毛主席的观点后来从计划生育来讲是受到纠正的。”

  林毅夫认为,“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劳动力人口多是负担是发展战略的问题,如果发展按照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实际上是劳动力有效应用并且创造财富,比如改革开放以后最发达的地区是东部沿海地区,是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方,并不是因为人口少自然资源多。”

  “80年代当时计划生育政策从当时的条件来讲有它的必要性,我们今天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的,更何况已经出现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低于替代率,在这种状况之下对人口政策进行调整,我觉得从作为研究者的角度来看是迟了一点,但是总比不调整还是好的,这还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策。”

  (本次讲座是人文经济讲座第六期,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搜狐财经作为合作媒体,清华大学道口贷提供场地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30/n424639746.shtml report 1554 (搜狐财经讯)“现在调整人口政策已经迟了,但总比不调整要好。”10月29日晚,在面对搜狐财经记者的提问时,林毅夫这样表态。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这一晚,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