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家装市场互联网渗透率极低 行业重构仍需时间(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万亿家装市场互联网渗透率极低 行业重构仍需时间
导读

  家装建材行业的互联网化相比其他行业偏低,原因在于各大房企早已有自己的集采平台,形成了路径依赖,这个壁垒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一旦互联网化,将迅速提升行业透明度,装修公司固有生态将被打破,可能导致行业重构。

  本报记者 刘易斯 杭州报道

  10月29日,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与屋牛电商进行了战略合作授牌仪式。这仅是一个意向性协议。作为网筑集团(前身是绿城电商)旗下专注互联网家装的屋牛电商,希望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重构家装消费场景。

  与齐家网、家装e站等定位不同,屋牛电商强调要做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前者都是他的合作方。屋牛电商成立之初的设想是通过O2O模式,为家装客户构筑从咨询、设计、产品、施工、安装到售后的全方位服务支持体系。

  屋牛电商CEO钱晟磊指出,屋牛电商要跳出互联网家装价格战怪圈,与业内合作伙伴联手降低价格。

  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则指出,家装市场发展量非常大,目前缺乏标准化流程。屋牛电商建立一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要从制定行业规则做起,例如让准入的单位必须要用绿城的标准化管理等。他又指出,家装建材行业目前乱象丛生,材料供应缩水程度各不相同,定价也很乱。

  一名长期关注家装建材行业的分析师指出,家装建材行业的互联网化相比其他行业偏低,原因在于各大房企早已有自己的集采平台,形成了路径依赖,这个壁垒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正如上述人士所言,家装行业一旦互联网化,将迅速提升透明度,装修公司固有生态将被打破,可能导致行业重构。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需要时间。

  互联网渗透率仅3%-4%

  家装建材行业目前的生态,仍然是通过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这导致很多个人消费者在付出金钱之后得不到理想效果,甚至产生家装纠纷。楼涛指出,家装建材O2O市场容量巨大,目前已有万亿规模。但2014年家装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仅3%-4%,其他行业平均为10%,主要原因在于家装行业需要线上互联网工具与线下服务配套,需要企业对管控、服务的整合。

  O2O化是家装市场的趋势,但核心竞争力仍在线下。易居资本投资总监楼涛指出,土巴兔、齐家网类公司均属于用互联网思维做事情,但买房者用户体验才是最重要的部分,互联网无法完成。此外每个企业装修标准不一样,管控也很重要。实际上屋牛电商已经开始做输出培训,在制定行业标准。

  据浙江省装饰建筑协会秘书长贾华琴透露,保守估计浙江省家装的总产值为 600亿以上。屋牛电商切入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其最大优势在于可借助母公司网筑集团的供应能力,全面介入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仓储物流环节。

  行业规则并不那么容易被打破。钱晟磊指出,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水平是现阶段的关键,屋牛电商还希望与开发商在后期装修上合作。

  创业阶段的屋牛电商,不仅有红杉资本、易居资本6000万美元的投资,还有绿城集团背书。据绿城精装修管理系统总监余唯透露,绿城从2004年开始做精装修,杨柳郡项目就有完善的个性化服务,推出后期装修最有效的优势是业主可以主动参与施工过程。

  目前阿里巴巴天猫家装一年产值约20亿-30亿,只有精准聚焦客户群才有可能打造精准的用户体验。

  阿里巴巴天猫家装负责人修客指出,未来将市场服务先行、供应链随后,最后通过供应链大数据描绘出来的大画像,决定家装行业的产、能、销状态。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蔡建林指出,面对家装行业集中度低、非标准化的现状,屋牛电商一方面依靠绿城在产品打造上的经验制定家装标准体系,并向家装公司输出培训;另一方面借助网筑集团在家装供应链的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将能有效连接家装公司、材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各方,低成本、按标准、高质量地为客户提供家装服务。

  介入保障房精装修

  创业公司要做行业颠覆者,就需要试错成本。在房地产行业转向温和增长的前提下,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的屋牛电商显然也感受到了这份寒意,今年7月开始截至目前,屋牛电商签单287笔,目前月度订单数超过100单,合作家装公司41家。按照客单价10万元的收费计算,屋牛电商上线至今营业收入大约在3000万元。

  屋牛电商希望与更多家装公司合作以降低消费者的家装采购总体成本、提高用户体验与满意度,还通过介入绿城集团保障房项目等加速市场占有率。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指出,浙江省保障房体量很大,绿城建设目前正尝试介入安置房、保障房从毛坯转换成精装修过程中,如果屋牛电商对接进来,也不失为一个好模式。

  杭州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望江新城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傅戈平也透露,上城区望江新城的安置房建成后将有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但其表示,目前安置房并没有达到全部做精装修的需求,通过屋牛平台做保障房精装修还需时间。

  贾生化指出,屋牛电商对传统企业会是一个严峻挑战。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机会空间被大大压缩,对传统装修行业来说,平台上有100家可以选择,优秀者就会脱颖而出。

  作者:刘易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30/content_24585.htm report 2578 导读家装建材行业的互联网化相比其他行业偏低,原因在于各大房企早已有自己的集采平台,形成了路径依赖,这个壁垒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一旦互联网化,将迅速提升行业透明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