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放开二胎刺激奶粉商股价,但影响可能没那么大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结束。在29日闭幕的五中全会公报中,宣布了全面放开二胎的决定。

    在这项政策出台的背后,是中国人口结构倒金字塔的形成和老龄化的加重。中国人口在去年年底已达到13.7亿,不过约10%的人在65岁或65岁以上。预测显示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十年中将迅速上升,如果人口增长减速的话。

    另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2013年中国的生育率(每名女性生育子女的数量)为1.17,低于更替水平。人口学者一直在呼吁中国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劳动人口短缺问题,并且称应该完全放开生育限制。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自从1980年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少数民族除外)之后,中国人口政策经历了几次调整,呈逐步放宽的趋势。一胎政策长期实施以来,农村夫妇如果第一胎是女儿,可以再生二胎。城市夫妇如果双方均为独生子女,也可以生二胎。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将标准放宽到父母一方是独生子女即可生养二胎。

    但截至今年5月,约145万对夫妇根据2013年底宣布放宽的政策申请生二孩,但这只占符合条件夫妇的约12%。

    针对中国超预期全面放开二胎,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29日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胎对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调整应该是有帮助,因为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1.4%,已经低于人口替代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的供给越来越少。在这种状况下适当调整人口政策是必要的。

    他同时认为,8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在当时也是必要的。因为沿袭了重工业发展的思路,资本创造就业少,人口增加,没有起码的资本就不可能生存下来。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全面放开二胎说明政府从认识上已经完全到位。即使按目前偏低的生育率去看,这项新政带来的新增婴儿数量亦不容小觑。据其估算,全面放开二孩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未来四年内将最多新生育5212万婴儿,在悲观情况下未来四年也会多生2500万以上的婴儿。中性的情形可能在3000-3500万左右。

    该机构认为,放开二孩的主要意义在于中长期增长结构的积极因素上升,中国可以逃离低生育率陷阱;从短期来看,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周四,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因来自中国的利好消息受到提振。

  中国市场上婴儿配方奶粉的主要美国供应商美赞臣涨幅一度超过3%。同为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的圣元国际集团涨幅超过5%。巴黎市场上,达能涨幅超过1%。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明证券外汇策略欧洲主管Ned Rumpeltin表示,从现在开始的九个月,中国将开始一波婴儿潮,这对于诸如新西兰这样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因素,有利于其乳制品的出口。

  但许多人却对这种涨势能否持续提出了质疑。因为当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出生率却远低于预期。当时婴儿食品生产商的股价曾出现一轮大幅上涨,不过涨势很快消退。(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30/n424694216.shtml report 2209 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结束。在29日闭幕的五中全会公报中,宣布了全面放开二胎的决定。  在这项政策出台的背后,是中国人口结构倒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