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9岁陈雨露出任央行副行长:主要研究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政府网10月30日消息,49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012年3月-2015年6月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目前已经有4位副行长

,分别是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和郭庆平,按照三定方案,已经是满编。

  对此,据知情人士介绍,陈雨露或者是和现任IMF副总裁朱民一样的路径,先出任央行副行长,后到国际组织任职。按照计划,朱民IMF副总裁任期将在2016年7月结束。

  陈雨露籍贯广东澄海,1966年生人,现年49岁。陈雨露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从1989年硕士毕业后即在人大任教,历任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院长,2005年5月至2010年3月任人大副校长,20多年从未离开过人大。直到2010年的3月份,陈雨露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校长,并于2011年11月回归中国人民大学,在其45岁时出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部级)。

  陈雨露学术兴趣涉及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和固定收益金融工具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资本市场。主要著作有《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国金融体系大趋势》、《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发展:经济影响、应对思维与发展方式转型》等。

  近几年,陈雨露主要研究方向是人民币国际化,并曾担任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总顾问。

  陈雨露,男,1966年11月生于河北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财政金融学院二级教授,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荣获首届教育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陈雨露简历(据中国人民大学官网)

  1989年1月至1992年6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教师;1992年7月至1993年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系主任助理、讲师;1993年2月至1997年4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副系主任、副教授;1997年5月至2002年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2002年1月至2005年5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教授;2005年5月至2010年3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2010年3月,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11年1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放经济下的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代表著作包括:《世界是部金融史》、《金钱统治》、《人民币时代》、《中国金融大趋势》等。学术成果曾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合作)和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著作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0887 report 2244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图片来自网络中国政府网10月30日消息,49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