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未出现企业裁员潮 大学生就业是关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徐博 荣娇娇)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9%,这是2009年以来GDP增速首次跌破7%。然而,中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66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登记失业率4.05%,也低于4.5%的全年调控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说,“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09%,表明市场岗位需求略大于求职人数。”

  值得警惕的是,在经济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

  “但总的来看,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未发现普遍性的裁员潮。”李忠说,“根据对全国3万多家企业监测的情况看,在走势上,三季度以来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低于上半年岗位流失情况。”

  从数量上来看,前三个季度监测企业岗位流失数量的总数占整个监测企业岗位总数的比例不到5%;从行业上来看,岗位流失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多是化解产能过剩或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但经过政府的大力帮扶和企业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裁减人员通过转岗培训实现再就业,或者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实现了人员平稳分流。”李忠说,这些人员基本上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未出现大规模企业裁员潮。

  实际上,上个世纪末中国曾经出现过较大规模的“下岗”现象。对被裁撤人员的再就业,中国政府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对方法。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49万人,同比上升22万人。高校毕业生已经占到新进入市场劳动力总数的将近一半。有统计显示,58.4%的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有点难或很难”。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中国政府可谓不遗余力,推出了“就业见习计划”“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等方案,最新最火的就是支持“创业创新”,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降低创业门槛。包括简化创业立项、审批和办证的手续,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

  加强创业培训。优先安排培训资源,使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都能够得到创业培训。

  给予资金支持。对于创业大学生提供不超过1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于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提高额度,同时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对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提供创业服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

  “根据人社部与教育部还有国家工商总局合作进行的大数据交叉比对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的比例是33.3%。”李忠说,这充分说明了政策发挥的效应。

  李忠说,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措施,而且这些措施的落实力度也在加大,“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四季度和明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作者:徐博 荣娇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31/c_1116998684.htm report 1515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徐博荣娇娇)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9%,这是2009年以来GD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