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寿险互联网渠道原保费占比仅0.3% 车险费改试点扩容费用率上升(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寿险互联网渠道原保费占比仅0.3% 车险费改试点扩容费用率上升
导读

  前三季度预计利润为2440亿元,其中寿险利润1550亿、产险利润683亿。三季度的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来自于寿险的利润相较于二季度的减少。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10月30日,保监会公布2015年前三个季度行业数据,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万亿,同比增19.5%,其中寿险增速约为产险的两倍,分别为21.3%和10.7%。

  除原保险保费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5923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投资款收入增速远高于原保费增速。

  至此,保险业2.5万亿的收入中,产险、寿险、寿险投资款的大致规模比例为1:2:1。

  前三季度预计利润为2440亿元,其中寿险利润1550亿、产险利润683亿。三季度的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来自于寿险的利润相较于二季度的减少。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92%。保险资金运用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占比由6月底的14.84%下降至9月底的13.22%,约1600亿元保险资金从这部分应用中撤离。

  三季度寿险利润减25亿

  寿险市场三季度变化较大。一方面,国寿、平安寿、新华、太保等7家老寿险巨头的规模占比下滑至52%,依靠理财类产品规模上升较快的寿险公司正在改变着寿险市场格局。

  9月底,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分别以1285亿和1190亿的规模收入位居寿险业第三名和第四名,市场份额分别为6.9%和6.4%。

  但三季度内寿险投资受资本市场巨幅波动的影响也由此体现。上半年,股票等权益类投资机会较好,保险资金此类占比达14.84%,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75亿元,7-9月股市震荡并下跌幅度较大,到三季度末,寿险利润为1550亿元,相比上半年减少了25亿元。整个保险行业利润第三季度仅增加142亿(从2298亿到2440亿),且主要由产险业贡献。

  寿险费率改革成效也颇为明显。前三季度,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8万亿元,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40%。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85亿元,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3%;分红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233亿元,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1%。占比情况与二季度一致。健康险业务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46%。

  “实际上万能险在今年规模增速达到88.8%,只不过因为万能产品的理财部分不在原保险保费的收入统计口径中体现。”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多为万能险),则不被视作保费收入,而被列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则按独立账户进行新增交费统计。

  寿险新单增速较高且结构在优化。前三季度,寿险公司人身险业务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7641.18亿元,同比增长40%,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比例为60%。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2028亿元,同比增长44%,占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27%。

  互联网渠道并没有在寿险的原保险保费中贡献太多,寿险公司互联网销售(不含第三方)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仅37.75亿元,占寿险公司业务比例的0.3%。

  车险费用率升高

  财产险业务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11亿元,同比增10.7%,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87.12亿元,同比增长11.4%。产险业的公司市场份额相对寿险比较稳定,尤其是前七家排名并无变化。

  30日,保监会同时公布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第二批试点地区名单。从2016年1月1日起,包括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等12个保监局所辖地区的现行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将停用。

  据保监会人士介绍,商业车险在试点地区,除5月有同比下降之外,7-9月恢复跟行业增速一致的情况。6个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承保业务综合成本率都控制在100%以内,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下降,但费用率在上升。

  “今年全行业的车险赔付水平整体都在下降,平均为2.03个百分点,但综合成本率平均只下降了0.8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费用率整体上升了1.07个百分点,六个试点地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称。

  保监会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第一批6个地区车均保费有所降低,明年保监会将联合中保协和各地保监局,完善商业车险改革配套制度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产险其他险种收入增速高于车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等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22亿元、234亿元和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6%、17.67%和15.24%,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分别为5.14% 、3.74%和2.75%。

  资金运用“贷款类”占比12.4%

  资金运用方面,三季度末,资金运用余额10.4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968.50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主要的运用大类是固定收益类,即银行存款加债券余额共计占比59.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合计为13.22%。

  白云称,剩下27.5%份额为“其他类”资金运用中,贷款类口径占比最高,包括保户保单质押贷款和保险资管公司的债权计划,这部分占比就有12.41%;剩下是长期股权投资和资产公司产品分别占比为7.18%和1.87%。

  前三季度,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57.63亿元,市场份额4.5%,同比小幅上升。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27亿元,市场份额2.03%;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31亿元,市场份额5.72%。

  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保险机构共计190家,较年初增加10家。其中,保险集团公司11家,保险公司15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2家,其他公司3家。保险公司中,产险公司70家,寿险公司75家,再保险公司9家。保险业职工人数98.9万人,较年初增加8.4万人。寿险公司营销员人数大幅增长,寿险公司营销员391.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16万人,同比增长42.1%。

  保险业税收1036.9亿元,同比增长81.4%。其中,营业税及附加490亿元,同比增长51.8%;所得税546.9亿元,同比增长119.7%。

  作者:刘艾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2/content_25007.htm report 3171 导读前三季度预计利润为2440亿元,其中寿险利润1550亿、产险利润683亿。三季度的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来自于寿险的利润相较于二季度的减少。本报记者刘艾琳北京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