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组股频演“悲喜剧” 新兴行业获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思瑜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资产重组热情高涨,希冀在新的变化中找到增长空间,“看好新兴成长行业的资产重组”为市场中的大多数声音]

  资产重组可以是上市公司“乌鸡变凤凰”的魔法棒,也可能最终成一纸空谈。在今年的三季报披露中,有部分上市公司则借助重组获得业绩上

的大幅增厚,但也有些重组过或者重组“流产”的上市公司业绩仍未有改善。

  在业内看来,上市公司重组之后业绩达预期的,可以继续再关注,主要看其业务形态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而对于那些业绩未得到改善或者重组失败的,则可关注其有无新的资本运作预期。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资产重组仍热情高涨,希冀在新的变化中找到增长空间或者投资价值。其中,“看好新兴成长行业的资产重组”为市场中的大多数声音。

  重组“悲喜剧”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也让一些曾经顶着重组“光环”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浮出水面,结果有悲有喜也有无奈。

  在今年全部A股的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中,顺荣三七(002555.SZ)以逾百倍的增幅位居第四位。根据其报告中描述的原因,合并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七互娱”)报表成为主要原因。也因为上述原因,该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4.9亿元至5.02亿元,同比增长1182.27%至1213.67%,其中预计三七互娱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7.8亿元至8亿元。

  而在该公司2012年以及2013年未合并重组标的的财报中,顺荣三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8.37%、-71.4%。顺荣三七于2014年12月完成收购三七互娱60%股权之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4年末开始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目前,该公司正在着手定增收购三七互娱剩余40%股权的事宜。

  今年上半年业绩还大幅回落的台海核电[原丹甫股份(002366.SZ)]凭借重大资产重组,今年全年业绩有望“咸鱼翻生”。该公司方面表示,由于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报表合并范围变化,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45亿元至3.05亿元,同比增长595.05%至765.26%。

  原为压缩机行业的台海核电借助重组变身“纯核电”,而在这之前,身处传统行业的台海核电成绩单并不这么具有爆发性,2012年~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6.07%、-9.44%、20.93%。

  通过重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还有常铝股份(002160.SZ)和胜利精密(002426.SZ)等上市公司。其中,常铝股份因会计报表合并范围扩大,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406.75%至450.82%;于今年三季度公司完成并购重组的胜利精密,则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99.99%至135.7%。

  当然,并非所有的重大资产重组股都能实现“乌鸡变凤凰”,有些可能最终成为一纸空谈。以奥普光电(002338.SZ)为例,该公司在2013年出资收购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下称“禹衡光学”)65%的股权,收购标的原股东承诺,2013和2014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但实际两年下来禹衡光学实现税后净利润总额4947.26万元,并未达到预期。

  与此同时,奥普光电的业绩也未因收购而有较大的改观,该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3524.41万元~5286.61万元,同比下滑10%~40%。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325.15万元,同比下滑17.03%。

  此外,也有因为重组落空,而业绩没有改观的上市公司。因煤炭行业不济一直业绩平平的山西焦化(600740.SH),曾为增厚业绩而筹划过重组,但最终因标的在手续上存在硬伤而终止资产重组。该公司目前业绩仍旧较差,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43亿元,同比下降2246.88%,该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新兴行业多“故事”

  “资产重组是目前A股市场很重要的投资主线,市场喜欢变化的东西。”业内普遍认为。

  对于已经重组过并有业绩增量的上市公司,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鹏认为,可以继续再关注这类上市公司,主要看其业务形态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如果有新的资本运作预期会更好。

  “重组推动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后续可能还有一定的投资机会,需要因具体基本面情况而看。但最看好的还是因为重组而基本面有根本性变化的投资标的。”深圳市世纪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曦表示。

  而对于那些重组过但在业绩上未有体现的上市公司而言,宋曦认为,这个需要通过调研后,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情况来判断投资价值,看看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改善空间。

  在业内看来,重组“流产”的上市公司,可能在不筹划重组事宜的承诺期满后,会有重组“第二春”,值得继续关注。

  其实,就目前市场投资逻辑来看,重组预期比已经重组更具有炒作价值,毕竟重组之后的个股,之后将回归到正常的公司业务形态分析逻辑,而预期更具有变化性。

  有投资人士认为,并购重组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在于,并购过来的资产是否有价值、收购的资产估值是否过高、兼并重组资产能否理顺管理形成合力、并购方本身价格是否爆炒,四项条件具备就是好的投资标的。

  “资产重组这块,还是更偏好一些新兴成长的行业或者科技创新性的股票,如传媒、互联网、医药等方面的标的。”朱昆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宋曦也称,对新兴行业比较感兴趣,目前主要关注以消费为主的投资标的,如在线旅游、医药等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2/n424893928.shtml report 3478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资产重组热情高涨,希冀在新的变化中找到增长空间,“看好新兴成长行业的资产重组”为市场中的大多数声音]资产重组可以是上市公司“乌鸡变凤凰”的魔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