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瑞科技:扬长避短暂停锰矿业务 发力新能源电池材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31日,金瑞科技披露三季报,受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拖累,公司电解锰产品业务也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盈利也受到一些影响。

  尽管业绩有所下滑,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金瑞科技管理层有颗对股东负责的心,顺应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公司业务,筹谋未来发展,以获得 更高投资回报。

  10月23日,金瑞科技(600390,SH)也宣布旗下子公司贵州松桃金瑞锰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松桃金瑞”)从11月其停产减少亏损,以促进行业情况好转,并对股东负责。

  暂停受行业影响的亏损业务运营,正是金瑞科技着眼于未来的布局。在目前下游钢铁业持续低迷之下,减少电解锰供应,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政策不断的良好机遇之下,发力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增长潜力巨大。

  停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金瑞科技是长沙矿冶院控股的科技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金瑞科技早在2001年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9年长沙矿冶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旗下成员。

  随后,金瑞科技依托中国五矿集团和长沙矿冶研究院雄厚的实力,充分发挥自身在新材料领域拥有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开发优势,并利用已开辟的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渠道,现已发展成拥有2家直属企业和10家控股子公司且总资产规模过25亿元的高科技企业。

  通过几年的业务规划与剥离,金瑞科技现在的主要业务为锰材料和电池材料。其中,锰业务为公司的传统业务,目前金瑞科技拥有白石溪、黄塘坪、桃江锰矿3个采矿权,总储量达到1100万吨以上,同时公司拥有公司电解锰总产能已达6万吨。2014年金瑞科技电解锰产量创历史新高,产量为5.4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9.2%,同比增长18.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由于电解锰的下游主要消费领域在钢铁行业,现在整个钢铁市场仍然处于调结构的过程中,行业的持续低迷直接影响了锰价,公司的锰业务利润也受到影响。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1~8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万亿元,同比下降18.3%;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180.32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436.58亿元;46户亏损企业总计亏损357.5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73.93%。

  在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之下,电解锰销售价格尤其第三季度也出现大幅下降,金瑞科技电解锰产品与成本已经出现倒挂,为了避免进一步亏损,金瑞科技决定旗下子公司松桃金瑞自11月起对电解锰生产实现全面停产,待市场好转再择机恢复生产。

  今年前三季度,金瑞科技营业收入为10.13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则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钢铁行业低迷影响,导致国内电解锰价格今年以来持续低迷,使得公司的电解锰业务板块盈利增长受到了拖累。

  不过,据笔者了解,金瑞科技已经在顺应形势,筹谋未来业务良好发展。

  今年10月中旬,由于下游需求低迷,为了减少市场供应,缓解供需矛盾,六大稀土集团纷纷进行限产保价,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实际上,限产、停产减少市场供应,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不仅仅是稀土行业企业如此,金瑞科技宣布旗下子公司松桃金瑞停产也是同样的道理。

  “电解锰下游的钢铁行业不景气,继续电解锰生产也是亏损的,停产既可以减少市场供应,缓解供应矛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又可以减少损失,对行业健康发展负责,对股东负责。”一位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

  产业政策利好不断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来形容金瑞科技当下的业务发展情况再恰当不过。

  金瑞科技尽管电解锰业务受到钢铁行业低迷拖累影响,但是其近年来重点发展的电池材料业务,却因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利好不断而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政策跌出,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也迎来政策东风。

  早在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研发,尽快解除各地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限行政策。

  10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发布通告称,从即日起新能源汽车指标不进行摇号,直接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配置。这意味着这,继10月13日深圳宣布申请电动汽车单位可以不用摇号直接上牌后的全国第二个开放新能源汽车指标限购的城市。此外,10月23日,上海也恢复了之前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政策。

  10月22日,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了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针对产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地的放开将直接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助于在全国消费者心中形成示范效应,全国性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行限购有望快速实现,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2015年1~9月新能源车累计生产14.42万辆,销售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

  新能源电池业务潜力巨大

  实际上,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给相关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电池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扶持力度将逐步加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行业规范性文件,给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金瑞科技在其半年报中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金瑞科技早已捕捉市场机遇,着力发展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从收购长沙长远锂科开始,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锂材料产业链。

  资料显示,金瑞科技实现锂正极材料销售收入约3.6亿元,同比增长了27%,排名行业第9位。

  今年上半年,金瑞科技也抓住时机,大力拓展电池材料业务,对重点项目加快了建设速度。其中重点项目金驰材料“年产10000吨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上半年如期调试成功投产,新线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销量增长迅速,产能逐步释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今年7月,金瑞科技顺利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工作,募集的6.67亿元资金全部到位,投向上述的金驰材料年产1万吨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金瑞科技年产7000吨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正极材料项等两个项目,公司电池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金瑞科技管理层还根据今年锂电正极材料市场产品需求结构变化特点,对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减少了竞争日趋激烈的钴酸锂产量,完成了年产3000 吨镍钴锰三元材料的建设工作,大大缓解了镍钴锰三元材料产能不足的局面,三元材料销售同比大幅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在“特斯拉效应”的带动下,三元正极材料(NCM 、NCA等)迎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期,各家正极材料生产商相继投入资金扩大产能布局。

  据真锂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NCA 需求总量达到7750吨,其中仅特斯拉电池采购所形成的NCA 需求就达4750吨,同比增长84.52%,目前,全球NCA正极材料产能基本集中在日本几家大公司。金瑞科技作为“特斯拉”18650电池专有供应商日本松下在国内的NCA前驱体供应商,产品性能指标已得到了日本各大电池厂家的认可。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瑞科技早已进入了特斯拉供应体系,在与国内其他企业竞争中具有原材料的先天优势,同时金瑞科技旗下子公司长远锂科拥有镍钴铝(NCA)三元正极材料的制造专利和一条NCA中试生产线,新建产能能够实现快速复制,迅速抓住市场,从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中获益,未来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巨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02/76012.shtml report 4298 10月31日,金瑞科技披露三季报,受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拖累,公司电解锰产品业务也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盈利也受到一些影响。尽管业绩有所下滑,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金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金瑞科技:扬长避短暂停锰矿业务 发力新能源电池材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