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持续发力 央企并购大潮涌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1+N”政策陆续推出,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企尤其是央企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业内人士指出,由国资委牵头的国企分类改革方案近期有望出台,国企并购重组大势所趋,而以“三个一批”为特点的调整重组将贯穿“十三五”期间。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 ”战 略、国内去产能的背景下,央企整合将出现投资良机。

  政策暖风频吹

  近期,《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三个重磅文件相继发布,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此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等重要国企改革相关文件。据悉,国企分类改革方案以及员工持股的方案近期有望出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分类是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它是整个国企改革的前提和基础,这决定着国企改革的全局,更涉及未来要推进的混合制改革以及国企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国企被分成公益类和商业类,在界定了国企的功能和分类的基础上,要进行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于界定为公共政策性企业的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目标是退出盈利性市场业务领域、专注公共政策目标的实现。在此前提下,国有资本要加大对这类企业的投入。对于界定为特定功能性企业,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方向是,主要依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运作平台,不断主动退出那些竞争格局趋于成熟、战略重要性趋于下降的产业领域和环节,不断努力在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和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各种新兴产业领域发挥更大的功能作用。对于界定为一般商业性企业的国有企业,其战略性调整目标是完全剥离行政垄断业务,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企业活力和提高企业效率,同时建立国有资本灵活退出机制,逐步退出部分国有资本,投向更符合公共服务和国家战略目标的企业。

  平安证券指出,2015年以来关于国企改革的许多表述都剑指央企整合。目前掌管111家央企的国资委已经成立了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分别管理商业类和公益类的央企,支持其兼并重组、优胜劣汰,从而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央企。2015年是国企改革逐步落地的一年,央企兼并重组尤为关键。此外,截至今年7月,央企基本完成了一轮人事调整,为下一步央企整合奠定了基础。

  四类并购提速

  近期,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央企改革动作频频。

  10月22日,风帆股份复牌。此前风帆股份公告称,拟注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等持有作价144亿元的动力资产,同时拟募资139亿元,通过重组将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重工下属动力业务整合进入同一平台。10月20日中铁二局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初步确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中铁二局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 。同日,国药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并停牌。现代制药明确表示,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10月14日,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企业以及中国国新签署交易协议,中国铁塔将向三家电信企业收购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并同步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10月1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动控 、中航动力 、成发科技中航重机先后公告称,按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从央企集团层面来看,改革也正在提速。10月10日,中化集团在官网发布信息称,集团已经成立深化改革小组,集团整体改革方案有望在明年成型。9月28日,国投公司召开试点改革总体方案动员会,国投公司试点改革总体方案日前获得国投党组和董事会批准,近期将印发有关文件,对各专项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改革工作。

  平安证券认为,随着国企改革政策逐渐加码,国企并购大潮蓄势待发。央企并购主要有四大类型,一是行业内合并重组。船舶制造和军工行业进行此类整合概率较大。二是行业内兼并收购。钢铁和建材行业进行此类操作可能性较大。三是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整合,看好有色行业进行这一类整合。四是央企海外并购。海外并购的重点行业将落在装备制造领域,包括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等行业。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02/t20151102_6870153.shtml report 3643 随着“1+N”政策陆续推出,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企尤其是央企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业内人士指出,由国资委牵头的国企分类改革方案近期有望出台,国企并购重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