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直击瑞典房地产市场:泡沫中的任性能走多远(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瑞典的房地产市场从未如此疯狂,购房者们也从来没有这么“任性”过。不过,廉价的信贷和螺旋上升的价格可能正吹起一个巨大的泡沫——如果这一泡沫不幸破裂,可能会对瑞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直击瑞典房地产市场:泡沫中的任性能走多远

  “房价简直疯了”

  现在的瑞典拥有任何发达国家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发展速度。通胀率接近0%,官方利率为负;购房者们不仅可以享受前几年只付利息的贷款,还有着一系列的税收优惠。当下,瑞典的消费者债务约为可支配收入的175%,在欧洲国家中位居前列。房屋价格则在持续上涨——斯德哥尔摩的房地产价格大约在6530美元/平方米,要知道伦敦也仅有6750美元。按照当前的利率,大多数瑞典人都需要整整1个世纪才能还清所有的抵押。

  债务当头并没有浇灭瑞典购房者们的热情——他们常常在实地考察之前就会直接抢购房产,有时甚至仅仅是基于地产的照片。“沉溺于”瑞典最火爆的在线房地产网站Hemnet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一些瑞典人每天要刷好多次广告,期待找到自己心仪的地产。

  “房价简直是疯了”,37岁的瑞典人凯瑟琳·温泽尔(Cathrin Wentzel)表示。温泽尔正在斯德哥尔摩时髦的国王岛地区寻找一套一卧、44平、建造于1930年代的房屋。这种房型的特色在于炉火、阳台和水景,售价约在380万克朗(44.6万美元)左右。温泽尔估计,她至少还需要多花50万克朗才能买到这套房子。“上周我参加了一场拍卖,可即使我的出价比起拍价高出90万克朗,受访者还是撤回了这套房屋。”经营着自有市场营销公司的温泽尔表示。“他们认为,这个出价还不够高。”——在瑞典,大多数房地产的出售都是通过文字讯息完成的;一般而言每条信息将出价提高1万-2万美元。

  两难的瑞典央行

  上周,瑞典央行维持低水平的利率,为高企的房地产和租赁价格再添上一把火。不过,瑞典央行也处在一个两难的困境:将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在低点会鼓励家庭购房者;但拔高利率就会严重打压疯狂的房地产市场。值得担忧的是,瑞典有可能终会陷入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处境。背负着巨大抵押贷款的房屋持有人可能会看到房屋价格直线下降。于是,他们或许会缩减支出、尝试更多储蓄,并最终影响到经济本身。

  曾经,政府顾问机构、财政政策委员会主席约翰·哈斯勒并不担心房地产市场,但现在他的态度有所转变。“不断加速而且难以解释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加上市场的投机行为都是很糟糕的信号。”他表示。“这让我感到担忧,而几年之前我并不这么想。”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伴随着房地产价格进一步拔高,一些人对泡沫的担忧开始积聚。2015年9月,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的此前的4年。即使如此,瑞典央行仍将利率水平压低在历史性的-0.35%。“我们没正确处理瑞典的房地产市场,长期而言这将会威胁到经济的发展。”瑞典央行行长斯坦芬·英韦斯(Stefan Ingves)坦言。

  信贷泡沫还是地产供不应求?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地产泡沫的判断。怀疑者们认为,是由于过去10多年的缺乏建设,而并非过于宽松的信贷导致了市场的扭曲。

  据斯德哥尔摩相关机构估计,瑞典未来10年至少需要每年建设16000栋房屋,才能满足人口的增长。预计2030年之前,将会有50万人搬入该地,更不用说数量创历史纪录的寻求庇护者。

  同时,收入的增长和失业率的下降,意味着瑞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富有。“即使房价去年提高了15%-20%,人们还是负担得起。”瑞典房地产中介汤米·郎思坦表示。高度监管的市场,也意味着瑞典人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在斯德哥尔摩租赁房屋,导致买房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减少泡沫的改革一直存在风险。直到2010年,瑞典人还可以借入100%的房屋购买款,一些人还会借贷更多为房屋翻修融资。新出台的85%贷款限额,也常常受到规避。同时,受税收优惠的激励,10个瑞典人中就有4个根本不会还清自己的贷款。但在当下,即使是最小幅度的改革举措——例如政府计划收紧新贷款者的抵押条件——也遇到了法律层面的困难。

  在机会之门关闭之前,一些瑞典购房者们仍在争先恐后地去购买梦想中的房产,选择性地忽略着外界对泡沫的讨论。“我曾经和一个房地产中介探讨过这个问题,但他说这仅仅是探讨。”温泽尔表示。

  作者:阎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6019.html report 2207 瑞典的房地产市场从未如此疯狂,购房者们也从来没有这么“任性”过。不过,廉价的信贷和螺旋上升的价格可能正吹起一个巨大的泡沫——如果这一泡沫不幸破裂,可能会对瑞典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