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落马 央企“打虎”再添车企高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2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继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之后,央企反腐“打虎”再度落下车企“大佬”。

  服役超30年的“老东风”

  2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东风工作超30年,已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四年半的朱福寿就此落马。

  朱福寿是安徽桐城人,1962年10月出生的他如今刚满53岁。1984年7月朱福寿毕业于安徽工学院动力机械系农业机械专业,获得工学学士。1984年8月,大学毕业后他就在东风汽车公司参加了工作。

  在东风工作期间,朱福寿起步于基层,历任二汽车轮厂机电科副科长、副总工程师兼机电科科长,东风公司车轮分公司副经理,东风汽车车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车厂厂长、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

  观察朱福寿的简历,进入新世纪后,朱福寿渐渐进入东风的核心决策层,2001年7月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中组部、国资委组织12户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2名高级经营管理者,其中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最终胜出者就是朱福寿。2011年4月,朱福寿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在四年前的履新发言中,朱福寿承诺“以德、以人为本,修身、修业为上。加强个人修养,老老实实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勤政清廉,自觉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用优良的业绩,回报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

  巡视组离开10个月后落马

  在今次被查的20天前,今年10月13日,朱福寿还代表股东方东风参加东风悦达起亚全新K5上市发布会,并发表长时间的讲话,阐释了对东风悦达起亚当前遇到困境的看法,并为其站台打气。今次“突然”被查,朱福寿因何“犯事儿”尚不得知。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曾对东风公司开展了专项巡视。今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对东风公司的反馈中,曾措辞严厉地揭露东风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

  其中包括,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影响恶劣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风公司针对巡视问题成立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朱福寿担任了小组的副组长。

  在中纪委网站检索朱福寿的名字,其第一次出现是2014年年初。当年1月27日,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朱福寿主持了这个会议。

  在那次会议上,朱福寿要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东风事业做强做优保驾护航。

  东风公司已有多名高管被查

  从去年年底以来,东风汽车公司管理层曾出现高管连续被查的现象。

  去年12月1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纪委消息: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不日后,12月25日,官方再度发布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此外,去年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决定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其中,3名下属单位负责人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职(降级)。

  今年4月,东风公司在巡视整改通报中还透露,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3月31日,公司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在朱福寿被查之前,同样是中国车企巨头,今年3月,一汽集团原“掌门人”徐建一在全国两会闭幕当日被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02/7601834.shtml report 2135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2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继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之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