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迎娶P2P热情不减 合作模式受考验(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张婧熠 实习记者 林倩 发自上海

  A股市场涉及P2P业务的相关公司已经超过70家,这一队伍仍在扩围。仅上周,就有三家平台分别获主板、新三板和港股三家公司的投资入股。然而另一方面,今年已有数起上市公司与P2P的联姻关系宣告破裂,合作关系终止。

  究其根源 ,对P2P平台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存在分歧或是直接诱因,但上市公司与P2P的合作模式更值得关注和深刻思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行业准则仍待厘清之际,上市公司系P2P模式短期仍会受青睐,但中长期必会形成分化;合作关系和分工角色清晰、业务深度融合的公司才能长久立足。

各取所需 上市公司与P2P联姻热情不减
各取所需 上市公司与P2P联姻热情不减

  从上周的三起投资案例来看,上市公司与P2P平台的阵营仍在加速扩围,且合作模式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点。

  上市公司西藏珠峰(600338.SH)增资入股今日捷财,是A股主板公司涉足P2P的最新案例。根据西藏珠峰10月27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向上海捷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今日捷财”)增资3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今日捷财25%的股权。信息显示,今日捷财成立于去年6月,主营业务是以P2L模式(Person to Leasing,即个人投资对接融资租赁项目)开拓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

  在前一轮上市公司蜂拥拓展P2P业务的诸多案例中,上市公司因主业承压而全面转型或双主线运营、财务投资等情况仍占主流;而就P2P平台来说,再融资、投资人寻求退出渠道甚至是依靠上市公司为平台增信,都是背后的主要动因。

  而当前,“互为所用”正成为上市公司投资P2P业务的一个新契机。

  西藏珠峰方面对此次投资表示,公司目前加码下游冶炼制造和有色贸易生态产业链,未来希望借助今日捷财的平台,开展大型冶炼机械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这次合作把今日捷财的融资租赁业务范围,拓展到有色冶炼领域;这是符合我们推进金融业务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规划,”今日捷财创始人兼CEO张坚卿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自建P2P平台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加大与主业的融合呼应。梦洁家纺(002397.SZ)就在近期公告,与长沙财中投资、P2P公司上海仟邦资都合资成立梦金所。公告称,此举是想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上市公司互联网转型和产业发展。

  上市公司投资P2P业务的另一趋势,是市场参与者的继续扩围、融资渠道的日渐丰富。

  上周另两起投资案例,分别是新三板公司中瀛鑫以1900万元收购深圳平台恒富在线19%的股权;成立不足5个月的深圳蜜蜂金服完成3000万元融资,领投方为港股公司中国新电信集团。

  “按照我的想法,每个大公司都应该会有P2P相关的业态。”蜜蜂金服旗下平台蜜蜂有钱CEO袁涛向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P2P业务以后有望成为大公司的标配业务;而基于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对这一领域的财务投资也有较大需求。如果平台和上市公司业务有整合可能,尤其是能强化上市公司主业、甚至助其实现弯道超车,这种合作会非常紧密。

  “上市公司与P2P公司的结合,短期内还是会继续快速发展。”张坚卿也表示,P2P这种业态在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完善成熟企业的新业务拓展配套服务等方面,功能性较为突显。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其公信力和所受到的监管制度影响,能够为P2P平台公司发展提供更规范的环境。

  “上市公司系P2P肯定会在信息透明、运营规范、资金监管等方面领先行业,这都会为上市公司系P2P发展垫下基础。”张坚卿认为,P2P整体行业仍在发展中早期,也没有垄断性的行业龙头出现,模式和业绩检验还没有到时间窗口;部分P2P公司还在抓紧最后的时间来扩大规模与寻求出路。

  “分手”屡现 合作模式迎考验

  联姻尚还热络,上市公司系P2P平台发展仍处“蜜月期“。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通过投资、自建、并购等方式涉足P2P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目前已超过70家。但业内人士所担心的行业分化和变局,也并非遥不可及。年内,已有多起上市公司投资P2P平台宣告失败,合作关系终止。

  根据公告,熊猫金控曾在今年4月拟收购你我贷金融合计51%股权、嘉银征信51%股权。但两个月后,你我贷在其官网宣布双方拟终止资产重组;原因则是双方对于交易涉及的转让条款等事宜仍存在较大分歧,有关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此外,浩宁达在今年6月初宣布将收购团贷网部分股权,但在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该议案并未获得通过,收购团贷网的计划流产。但浩宁达很快又在9月再寻得合作伙伴,通过全资子公司每克拉美与北京钱得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展消费贷、消费租赁和供应链金融业务。

  有市场观点随后分析称,对赌协议或是导致浩宁达等上市公司终止投资P2P平台的最终原因。“一个现在还亏损的公司,靠什么去完成对赌协议?无论靠回购还是赔偿来保障,看上去还是像一场概念的炒作。”有投资者针对上述案例表示。在其看来,这一合作模式仍受股市概念炒作驱动影响居多。

  “金融行业的风险一直是有滞后性的,今天赚钱可能明年就亏完。如果上市公司出于财务回报的考虑,这一块业务不适宜特别激进的推进。因为就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系P2P的概念性还很强,收益与业绩普遍没有体现。”袁涛对比表示,未有盈利、风险性太高等或是合作关系破裂的重要原因。

  个例情况并不能展现上市公司系P2P背后的核心逻辑,但却能透露这一群体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袁涛还强调称,合作目的和模式是决定上市公司系P2P发展的重要因素,“金融产品是一个顶层设计很重要的产品。金融行业公司的发展不能仅靠规模扩张,还需要有长远、可行的远期规划。业务互补、深度融合的合作关系才能维系长久。”

  “未来一两年内一定会出现大浪淘沙式的洗牌,包括不规范、不健康平台的淘汰出局。同时,正规军平台之间的合并、收购会逐渐建立和强化平台的核心优势,比如品牌及流量端优势、优质资产获取优势、大数据优势等。”张坚卿表示称,未来能存下来的P2P公司可能是两种,一是巨无霸型的龙头平台,二是垂直细分领域市场名列前茅的平台;今日捷财就选择了后者,未来将继续专注在政府扶植、市场规模巨大的融资租赁领域加大深耕力度。

  此外,发展途径也对P2P平台未来走势形成重要影响,依靠烧钱的快速扩张模式或也难以维系。

  张坚卿就表示,以融资租赁垂直市场为例,若经营有效且有盈利的话,是能够实现平台公司资金周转和盈亏平衡的。根据行业特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快速烧钱单纯推进规模扩张,同样具有较大的风险。其表示,当前阶段平台稳健拓展,对融资租赁领域优质资产获取、风控等进一步标准化,建立平台在优质资产获端把控的绝对优势,比财务投资的资金支持更为重要。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6283.html report 4184 记者张婧熠实习记者林倩发自上海A股市场涉及P2P业务的相关公司已经超过70家,这一队伍仍在扩围。仅上周,就有三家平台分别获主板、新三板和港股三家公司的投资入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