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龙头样本报告: 宝钢、万科A急寻脱困良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改革的产融支点
改革的产融支点

  从基本面来看,A股上市公司剔除金融机构的收入增速,和资产增速呈现出巨大的剪刀差。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可是个危险信号——要想资产周转率迅速回升,岂不是要收缩资产端,降低固定资产投资,中国经济显然“难以承受之轻”。

  在十三五的窗口,我们期待 “改革和转型”带来新的动力。这也是我们着重研究各大龙头企业的初衷。

  导读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在传统经济已经面临需求饱和的情况下,A股主板所代表的传统行业要实现资产周转率和ROE的根本性回升,只能依靠资产端的大幅收缩。也就是说,传统行业的唯一出路是“向死而生”。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两家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和万科A(000002.SZ)成为研究目前改革窗口行业龙头生存现状以及转型选择的典型样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转型”二字也成为了最新的一个“口头禅”。以钢企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为例,公司2013-2015年规划中提出形成钢铁主业为“一体”、IT技术和电商为“两翼”的业务结构。

  10月28日晚间,宝钢股份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0余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00余亿元减少14.90%,但净利润却惨遭“腰斩”。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 22.54亿元,同比降幅为55.01%。

  但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国家队”成员却齐齐现身。其中,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达到3%和0.74%。此外,10个证金专户各持股2164.54万股,占比分别为0.13%。

  房地产行业净利润增速也已下降至个位数。房企龙头万科A,前三季净利润增速仅为6.14%。其转型思路也随着三季报浮出水面。

  宝钢扩产能生不逢时

  一方面内需持续不足,钢铁市场深度调整。另一方面,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宝钢股份经营数据呈现的压力巨大。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仅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5亿元,导致财务费用增加16.0亿元。

  2015年前8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同比下降2.00%,为2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宝钢股份曾表示,将其10月碳钢板价格在9 月价格基础上做了微幅下调,各类产品基本都下调了100-200元/吨,同时表示提早下订单还将有60-200元的优惠。

  此前,宝钢股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宝钢湛江项目一面世就遭遇了行业冬天的窘境。2015年9月25日,历时10年筹备、3年建设的宝钢湛江项目将在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上举行高炉点火,实现年产870万吨精品钢材的产能。

  “虽然湛江项目临近北部湾,靠近东南亚市场,采购进口矿石和出口钢材的运输成本均较低,然而目前钢铁行业正处于历史低迷时期,可以说,湛江高炉是生不逢时。”中债资信钢铁行业分析师称,“而且,距离湛江项目不到200公里、规模相近、产品相似的武钢防城港项目也已经完成2030毫米冷轧试车,未来将与湛江项目形成一定竞争。”

  宝钢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企业韶钢松山(000717.SZ)近年来也连续曝出亏损。公司在今年中期报告中预计2015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85.33%。而去年一年,其亏损额也高达13.88亿元。

  地产龙头转型待考

  在行业增速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以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龙头们纷纷开始转型。今年前3季度,公司围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进行了布局。

  据万科A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96.0 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净利润68.5 亿元,同比增长6.1%。相比之下,净利润增速远远落后于营收增速。

  中金公司研究员宁静鞭认为,上述结果主要源于合作项目大量结算:期内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约26.8 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34.0%,拖累业绩仅录得小幅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少数股东损益占总净利润比例大幅增加至28%,明显超出了过往三年的平均区间(15%~20%)。”

  公司在三季报里公布了转型探索的五大方向:物业市场化、租赁公寓、教育营地、海外地产和物流地产,并逐渐加大了探索力度。今年以来,公司在贵阳、武汉、上海、沈阳、长沙、成都等地已正式获取6个物流地产项目。此外,公司近期也筹划进入欧洲市场。

  对比公司前十流通股东名单变化可以发现,报告期内,证金公司已现身上榜,期末持股占流通A股之比为3.40%,为公司第6大流通股东。

  与此同时,在新进的股东名单中,包括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3家券商亦在名单之列。而多次举牌的前海人寿也在今年三季度增持了公司股份。

  中信证券研究员陈聪认为,在房企传统开发业务模式可持续性面临挑战的情况下,转型虽然是方向,但开花结果并不容易。

  卖方建言资产端收缩

  陈杰认为,截至三季度末,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报收入增速只有-7.1%,但是资产增速高达14.4%,两者相差21.5%,这是严重供需不均衡的表现。

  因此,在传统经济已经面临需求饱和的情况下,A股主板所代表的传统行业要实现资产周转率和ROE的根本性回升,只能依靠资产端的大幅收缩。也就是说,传统行业的唯一出路是收缩资产端规模。

  但由于资产端的收缩主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会影响中国的制造业投资。

  上市公司纷纷选择转型作为口头禅正是出现在这个窗口。比如宝钢股份,公司拥有宝信软件,并在上半年与集团共同组建欧冶云商。

  欧冶云商前三季度实现交易量511万吨,同比增长64%;欧冶物流在全国范围内已具备全年仓储周转能力5000万吨,“运帮平台”正式上线;欧冶金融已获得支付、典当及保理三大金融牌照,东方付通前三季度交易342亿元。前三季度公司电商业务收入1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8%。

  “虽然我们尚不能明确判断哪种发展模式终将胜出,但模式分化来临,已经意味着实体对于该领域的认识逐渐加深与理性。”刘元瑞认为。

  而经历转型阵痛的还有五矿发展(600058.SH)。作为国内最大的钢贸商,公司也是传统钢贸商向钢铁电商转型的代表。不过,在整个钢铁产业链大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公司主动转型正在经历转型阵痛。

  在公司前三季亏损逾9亿,2015 年3季度是公司连续第6个季度收入下滑。

  地产龙头中,除了万科A以外,保利地产(600048.SH)亦提出了战略转型计划。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3/content_25111.htm report 4690 改革的产融支点从基本面来看,A股上市公司剔除金融机构的收入增速,和资产增速呈现出巨大的剪刀差。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可是个危险信号——要想资产周转率迅速回升,岂不是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