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 中国铁矿石需求并未见顶 未来40万吨大船或翻倍(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 中国铁矿石需求并未见顶 未来40万吨大船或翻倍
导读

  费慕礼透露,明年淡水河谷将运输1.8亿吨铁矿石到中国,到2019年其目标是3亿吨。为此淡水河谷正在考虑壮大Valemax船队的规模,届时Valemax的数量可能会增加一倍,达到惊人的64艘。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中国的铁矿石价格随着钢铁产量过剩陷入低迷,行业巨 头淡水河谷却已在为未来的复苏早做打算。

  10月31日,到访上海的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Murilo Ferreira)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采访,回答了记者关于淡水河谷增产、铁矿石市场现状以及淡水河谷大船入华的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再创新高,而同一时间段内中国钢铁产量却有所下降,钢材价格持续在低谷徘徊,中国钢铁消费需求已经见顶的看法越来越普遍。

  作为巴西矿石巨头的掌门人,费慕礼却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只要每年新增1千万个工作岗位和居民个人收入增加这两项政府的重要目标不变,中国对钢铁的需求还会增长,在经过短暂的产能过剩调整后,中国的钢铁消费总量可能在6到12个月后就会面临回升。

  费慕礼透露,明年淡水河谷将运输1.8亿吨铁矿石到中国,到2019年其目标是3亿吨。为此淡水河谷正在考虑壮大Valemax船队的规模,届时Valemax的数量可能会增加一倍,达到惊人的64艘。

  中国铁矿石需求还将增长

  在费慕礼到访的前一周,淡水河谷刚刚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其三季度实现8820万吨的铁矿石产量,创下单季度新高,前三季度的铁矿石产量更是达到2.48亿吨。力拓和必和必拓也分别创下了产量新高。

  费慕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光是铁矿石,淡水河谷的其他产品,包括化肥、镍、煤和铜也都创下了新高。他介绍,除了提升产量,淡水河谷也在推进新的开采项目以提高铁矿石的品质,这一项目投资将高达150亿至160亿美元,但相比最初计划的190亿美元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成本节省。

  与生产端的大动作相比,最大铁矿石消费市场中国却面临行业低谷。根据官方统计,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生铁和粗钢产量已经分别下滑了3.3%和2.1%,沿海港口的矿石库存已经不断攀升,钢材价格却持续在低谷徘徊。包括中钢协在内,很多行业机构和人士都认为,中国的钢铁消费需求已经见顶。

  费慕礼却给出了相反的看法——尽管目前存在产能过剩,但经过行业调整后中国钢铁的消费需求并不会降低。他的依据是,中国仍然需要保证每年1000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同时还需要保持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并减小贫富差距,“由于有了更多工作岗位出现以及收入增加,中国对钢铁的需求还会增长”。

  “我们预计中国钢铁产量峰值会在9到9.4亿吨,实际上比我们竞争对手的估计更保守。”费慕礼表示。以力拓为例,其去年估计中国到2030年钢铁产量会到10亿吨,而必和必拓调低预期后仍然认为到2025年中国的钢铁产量会到11亿吨。

  三大矿山坚持看多的判断是因为中国消耗铁矿石的“胃口”暂时还难以匹敌。费慕礼表示,尽管有印度、印尼、巴西和尼日利亚等人口大国也有消耗钢铁需求的潜力,但没有哪个国家能达到中国的水平。此外中国经济中计划的成分更多,也更容易推动大型项目。

  40万吨大船数量或翻倍

  按照费慕礼的判断,不仅是钢铁,水泥和铝等其他工业产品在经历了当前的调整后也将会面临新的需求,他认为这一周期可能最短在6到12个月后就会出现。

  除了中国政府保就业和促进收入增长的目标,费慕礼还指出其判断的另一依据——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年均GDP增长一直维持在7500亿美元到9000亿美元这个区间,但反映在GDP增幅上有很大变化,而他相信今后几年中国的GDP增长量也会持续在上述区间,这将带来新的工业需求出现。

  他进一步透露,明年淡水河谷计划向中国运输1.8亿吨铁矿石,并计划到2019年的长远目标为3亿吨。而他相信今后几年中国的GDP增长量也会持续在上述区间,这将产生新的工业产品需求。

  到中国的铁矿石运输量增加6成以上,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船才能将如此多的铁矿石从巴西运到中国。

  今年7月交通部批文修改后,淡水河谷的40万吨大船Valemax终于获准靠岸中国港口,首批获准停靠Valemax的包括青岛港、大连港、宁波舟山港和唐山港的7个泊位。目前,山东海运、中远和中海合资的中国矿运以及招商轮船共有12艘船,都已经可以投入淡水河谷的铁矿石运输中。

  除此以外,淡水河谷还和招商局、中远各自签署了协议,后两者分别可以自建10艘超大型矿砂船投入到运输当中。这意味着,总共可以有32艘Valemax和相似的船型可以用于中巴之间铁矿石的运输。

  这对于淡水河谷的铁矿石成本降低将产生积极的作用,然而在淡水河谷方面看来,全球的Valemax数量可能并不够。费慕礼10月31日就直言,淡水河谷考虑现有Valemax要增加一倍,即需要64艘Valemax才能满足需求。

  “这个数字不仅是包括淡水河谷自己拥有的Valemax,还包括其他第三方拥有的,以及与中国船东合作的船。”费慕礼进一步解释,“不仅是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阿曼的很多港口都希望接受Valemax的停靠”。

  不过他也补充,上述40万吨大船的需求是中长期的预计,并不可能立马实现。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3/content_25122.htm report 3754 导读费慕礼透露,明年淡水河谷将运输1.8亿吨铁矿石到中国,到2019年其目标是3亿吨。为此淡水河谷正在考虑壮大Valemax船队的规模,届时Valemax的数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