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大行渐入“零增长”时代 城商行前三季逆势快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菲菲

  依托同业、证券投资盈利难持续

  张菲菲

  银行业步入“多事之秋”。截至10月30日晚,A股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陆续披露完成,正如市场预期,整体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飙升的局面在上市银行财报中尽显无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

各家银行财报发现,2015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1%以下,其中,中国银行三季度净利润首现单季度负增长;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明显分化,最高与最低增速相差6倍之多;而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分别以16.06%、12.3%的增速逆势快增,南京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24.5%,在上市银行中继续充当“黑马”。

  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不良”攀升如影随形。今年前三季度,农行不良贷款率率先突破2%,达到2.02%;工行建行、中行则普遍升至1.45%左右;招行、兴业、民生、光大、中信等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区间扩大至1.4%~1.6%,目前仅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

  中行三季度净利润首现负增长

  “回首过去几年银行业20%~30%的净利润增速真是恍如隔世,现在经济不景气,银行经营状况恶化,高速增长的利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慨。

  事实上,银行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倒逼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利润尽管保持增长,但增幅显然大不如前。截至9月末,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五大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22.91亿元、1920.76亿元、1533.70亿元、1378.74亿元、520.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0.65%、0.73%、0.57%、0.79%、1.01%。其中,中行在港交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中行7月至9月净利润428.88亿元,比去年同期433.89亿元净利润减少5.01亿元,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15%,这是上市银行首次出现季度性下滑,给银行业绩亮起“红灯”。

  股份制银行方面,净利润增长普遍放缓,但差距依旧明显。兴业、招商、民生、光大、华夏银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7.62%、5.57%、4.35%、2.73%、5.58%,中信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2%,而平安银行则以13.04%的同比增速位居股份制银行梯队第一,增速是位于末位的中信银行的6.5倍。

  对银行业绩直接造成影响的是央行的多次降息。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进行了五次降准和六次降息,其中一次为非对称降息,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2015年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1.25个、1.65个百分点。

  对于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普华永道金融机构服务部合伙人姜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是不良贷款大面积增提造成拨备提升,另一方面,央行多次降息的累计影响已在三季度银行业绩中显现,第四季度以至明年将会逐渐爆发出来。

  城商行方面,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分别以16.06%、12.3%的净利润增速逆势增长,南京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24.5%,继续充当领跑的“黑马”。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41.36亿元、53.21亿元、51.7亿元。其实,上市城商行净利润逆势增长并非无迹可寻,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商行非信贷类占总资产比例52%。以增速最为迅猛的南京银行为例,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该行前三季度由于受益于利率持续下行带来的债券牛市,公司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两者合计规模达到9.86亿元,同比增长194.1%。

  加大同业、证券投资

  带动息差增长

  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真的结束了?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得不提到对银行业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10月24日,在最新一次“双降”的同时,央行放开了存款基准利率的上限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

  这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考验,价格竞争将导致银行利差和盈利空间收窄。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短期内银行在对存款的争夺上,大部分银行不会一次性大幅调整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姜昆也表示,国内商业银行不会做出“自杀性行为”揽储,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期,贷款拨备对银行利润消耗很大,加上银行存贷比已经取消,当前资产端好的标的稀缺,银行不会大幅高息揽储、增加负债成本,但不排除个别小银行受到吸存压力约束,适当上浮存款利率。

  尽管利率市场化已然来临,但从上市银行三季报看,多家银行净息差保持较大幅度的上升。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三季度16家银行平均净息差2.47%,略超预期,这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五次降息致使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有关。

  对此,姜昆则分析,这主要得益于银行普遍加大了同业和投资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银行资金在债券投资、同业拆存上短期操作有一定比例上升,获得一定投资回报的提升,从而带动了息差短期上升,但是三季度相对于二季度上升幅度下降,投资受到市场波动性影响,对银行盈利贡献不太持续,主要看中长期利率走势。

  对于银行业的全年盈利预期,姜昆表示,为了应对净利润下滑,预计四大行将在四季度做出调整,比如加大在同业拆借和金融市场的投资力度,以抵消息差收窄的影响,但是坏账很难抵消。股份制银行还有一定空间,总体上看对银行四季度业绩比较乐观,基本维持去年同期盈利水平,除非个别银行在四季度大规模补提存款准备金,拉低银行业同比利润增速下降,但这有待各家银行对贷款数据的全年重新审视。姜昆进一步补充道,未来各家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将呈现不同特色,预计大行将调整负债结构,适当降低定期存款占比,更多推介短期和活期产品,从而降低负债成本,中小银行在网点扩张上会做一定调整,以降低运营成本。

  “未来股份制银行将会发生分化,根据业务特点和客户结构会有明显的风格,业务重点也将发生改变。”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服务对象从东部沿海延伸,目前在西部大城市的布局基本完成,未来将进一步下沉,中西部的中小城市、二线城市和东部县域成为股份制银行机构扩张的重点,进一步开展综合化经营。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3/n425036450.shtml report 4505 依托同业、证券投资盈利难持续张菲菲银行业步入“多事之秋”。截至10月30日晚,A股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陆续披露完成,正如市场预期,整体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