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枭雄徐翔不为人知的二三事:做股票就像打游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娟娟 肖飞

  对于A股市场而言,刚刚又过去了一个不平静的周末,这次让市场炸开锅的是——私募界头号人物、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翔。

  11月1日晚间,一则徐翔被捕的消息在圈内流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联系其本人,但其手机关机。熟悉徐翔的投资界人士都知道

,按照惯例,徐翔至少在12点前都会看研究员发来的调研报告,或者研究股票,这是他多年的习惯。但这次,他本人和手机一样,沉默了。

  随后,新华社发文证实,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截至发稿,泽熙投资官方并未就徐翔被捕一事做出任何说明。

  “一代枭雄终于完了,谁让他犯了法呢。”一接近徐翔的资深投资人士如是感叹,“但他对市场的嗅觉、对时机的拿捏、对投资的用功程度,业内无人能及。”

  难以捉摸的“私募枭雄”

  徐翔擅长短线,常以凶狠凌厉的操作手法追涨杀跌,人称“敢死队”总舵主,从地方营业部发迹成名,进而到公开成立阳光私募上海泽熙,目前已坐拥数十亿身价,旗下管理的资产则有数百亿,也常有“惊人”业绩。

  江湖对于徐翔的各种传说未曾间断。

  早年就有报道称,徐翔17岁还是高中生时就对股市很有天分,1993年携第一桶金入市。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成长为浙江市场上的龙头老大,人送江湖绰号——“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

  据熟悉徐翔的人士透露,徐翔其实中学辍学就进入股市,之后以稳准狠的手法扬名投资界。私下他较少参与应酬,也不太善于言辞,尤其是和陌生人见面交谈,很少言语。

  “总舵主”时期的徐翔,主要阵地还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这一时期,和“敢死队”成员一起做短线,养成其彪悍的投资风格。

  徐翔的阵营转移于2009年,到上海成立了泽熙投资,自此从个人投资者转为阳光私募。

  成立泽熙之后,徐翔在2012年迎来了他最被人熟知,也颇被质疑的一仗——“抄底重庆啤酒”。

  2011年年末,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两次揭盲数据失败,市场一片哗然,股票也随之连续跌停。彼时的重庆啤酒无人敢碰,徐翔居然大胆出手抄底,最终获利颇丰。据和他相熟的投资界朋友回忆,2012年的一个中午,徐翔与一干朋友吃饭,席间谈及重啤二次揭盲失败,徐翔认为,重庆啤酒风险太大,不可控性非常高,实在无法把握,并称这种股票不可轻易买入。但未曾想当日下午重庆啤酒尾盘跌停打开,随后盘后龙虎榜就出现徐翔的常用席位。

  直到现在,当时一起吃饭的朋友也没弄明白,当时徐翔对重啤的看法是公开的敷衍,以掩盖他准备下手的目的,还是真如他所言,确实看到风险太大,当时并未动心。据熟悉他的人士称,徐翔的投资风格就是这样,前一秒钟看似没有决定,但后一秒就可能让人瞠目结舌。

  实际上,在最初抄底进入重庆啤酒后,随着股票连续下跌,徐翔已经大幅亏损,身边的人都为之捏把汗,因为谁也不知道重啤还会下跌多久,徐翔会不会最终归斩仓,断臂求生。在身边人的焦虑和惊恐中,徐翔不仅没有斩仓,反而继续大手笔买入,在20元左右再次投入大笔资金继续抄底。这种凶狠凌厉的操作手法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不过,徐翔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2012年11月23日,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爆出,此后酒鬼酒连续五个跌停板。据酒鬼酒2012年三季报,泽熙一号持有300多万股酒鬼酒,成本50元左右。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爆出后,徐翔大幅亏损。

  亏损对徐翔来说不是问题,因为他会迅速了断,要么以最快的速度认赔出局,要么继续加仓豪赌,直至翻盘。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股票

  “要么全仓进入,要么毫不犹豫清仓,没有半点迟疑。”认识徐翔的人常会给出这般类似的评价。

  “徐翔是我见过的最专注和勤奋的人,没有之一。”泽熙投资原总经理助理叶展在《我在泽熙学到的七堂课》中如是评价徐翔。

  据说有一次朋友问徐翔,做这么多年的股票,业绩那么好是怎么做到的。徐翔的答案则是:“这就像打游戏,从早到晚每天都在打游戏,打了十几年,不可能不‘通关’。”

  对于徐翔何时参与内幕交易目前尚无法确认,但徐翔每年在投资研究上所花的时间可能比任何国内做投资的人都多。徐翔身边的人曾透露,徐翔并无其他爱好,不抽烟,也很少喝酒,更不打牌,除了吃饭、睡觉,他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研究报告、分析股票、与研究员对话上。即使中午约了饭局,时间也都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11点半之后到达,1点前必须离开回到公司电脑旁。

  “通常情况下,他(徐翔)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一早,泽熙开始晨会,每位研究员汇报市场信息和公司情况,开盘后进入交易室,交易时间绝不离开盘面,中午一般与卖方研究员共进午餐,下午继续交易,收盘后又是一到两场路演,晚上复盘和研究股票。”叶展表示,“自从1993年入市,徐翔用20多年的时间在证券市场中搏杀,在实战中形成了快准狠的投资风格,并且一以贯之。”

  “市场上都知道徐翔在操作上的凶悍,但较少有人知道他常常在极短的时间做出决断,有时候甚至是相反的动作。”熟悉他的人说,徐翔对盘面感觉极好,他之所以在交易时间雷打不动地坐在交易室,就是用他盯盘10多年的眼光去观察盘面,然后会在瞬间决定动还是不动,进还是出。有和他相熟的投资界人士称,他可能会在谈论某家公司风险不可控,不能立于危墙之下之后,转手重仓买入,或者认为某只股票基本面非常好,随后又会全部出清,留下一帮人呆若木鸡,而事后往往证明他是对的,重庆啤酒一役就是最直接的案例。

  和大多数投资界人士不同,徐翔自己曾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从不去实地调研。他获取公司的信息都来自于研究员的报告,每个交易日下午收盘之后就是例行的券商路演时间,各路卖方研究员争相在泽熙位于东亚金融大厦的9楼会议室里,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其展示,一旦获得他的青睐,分仓带来的佣金收入将非常可观。

  当然,徐翔参考的不仅是卖方研究员的报告,他也招收买方研究员。前些年他曾经招聘过大量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做公司的研究员,大家开始都以能进入泽熙而自豪,但进入之后才发现,在泽熙混饭吃并非易事,因为只有研究的公司进入徐翔的“股票池”才算刚刚“进门”,让他赚到钱才算成功,但推荐的股票要入徐翔的眼谈何容易。就这样,几个月下来,如果研究成果无一被看中,也只能卷铺盖走人。

  不过,如今看来,正如一位仰慕徐翔多时的年轻的公募基金经理所说,所有一切的前提是徐翔彼时并没有涉入内幕交易。

  介入一级市场埋“祸根”?

  新华社报道,徐翔相关案件侦查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虽然涉入内幕交易情况尚不明确,但有人士透露,近几年泽熙投资不断参与一级半市场定增,并均精准获得不菲收益,在二级市场的潜伏时机更让人望尘莫及,由此引发多方怀疑,泽熙也从那年开始多次传言被查。

  比较蹊跷的情况出现在华丽家族身上。2014年9月,泽熙投资子公司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下称“泽熙增煦”)以3.67元/股的价格认购华丽家族9000万股定增股份。不到两个月,华丽家族就突然公告,拟对经营范围进行调整,计划剔除房地产开发和相关所有业务,新增股权投资业务。随后又一纸定增祭出“石墨烯+机器人+临近空间飞行器”的华丽故事荟。半个月股价连翻3倍,这使得泽熙投资赚得盆满钵满,收益率一度超600%。

  除了华丽家族,泽熙增煦还认购了鑫科材料等定增股份,此后相关公司也是涉足热门概念,鑫科材料就相继参股民营银行、投资新能源锂电池、收购西安梦舟影视。此外,在泽熙增煦持股解禁前夕,鑫科材料甚至发布超出市场预期的高送转预案,推动股价上行。

  除了以类似手法参与一级半市场。徐翔还会以非常“恰当”的时机在二级市场“潜伏”一些具备重组、高送转等概念个股。其操作手段多是,利好消息公布前买入,等到有关公司高送转的消息出炉等利好兑现后立刻抛出。

  2014年1月3日,东方锆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升华拜克等持有的锆谷科技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泽熙投资旗下的泽熙6期便已入驻东方锆业。东方锆业2013年年报显示,泽熙6期持有公司股份151.15万股,持股比例为0.37%,成为公司第十大股东。

  无独有偶,2010年6月28日,恒星科技以每股10元的价格向4名投资人非公开发行2530余万股股票。2010年三季报显示,泽熙一号持有恒星科技500万股,占流通股第一位;之后泽熙继续增持,到2011年一季报,泽熙的两期产品累计持有1000余万股。2011年4月,恒星科技宣布10股转增10股送1元。随后,当年中报之后,泽熙投资的两期产品均退出了恒星科技。

  曾有沪上私募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徐翔很会运作华丽家族等一类概念型公司,迎合市场打造概念,为的是把市值和股价做上去。

  上述这些泽熙蹊跷入驻个股案例,是否涉及内幕交易、是否就是徐翔被带走调查的原因之一?截至发稿记者未获确切信息,尚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查证。

  “徐翔只是一个投机者,确切地说,是一个顶尖的机会主义者。”有市场人士这样评价徐翔。但徐翔自己不认同这个看法,所以他也会把巴菲特挂在嘴上,或者举例说明他持有某某股票多长时间。

  但现在看,这些似乎都已经不重要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3/n425036664.shtml report 5509 对于A股市场而言,刚刚又过去了一个不平静的周末,这次让市场炸开锅的是——私募界头号人物、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翔。11月1日晚间,一则徐翔被捕的消息在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私募枭雄”不为人知的二三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